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业界动态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有权必有责 用权受监督

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网友投稿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1-05
摘要:2014年,深入推进合议庭制度改革。 2015年,扎实开展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 2016年,出台11份文件全面细化落实司法责任制。 近年来,江苏省苏州市两级法院在推进司法改革进程中,一步一个脚印将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付诸实践。 审理者裁判:让司法更公正高效

  2014年,深入推进合议庭制度改革。

  2015年,扎实开展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

  2016年,出台11份文件全面细化落实司法责任制。

  近年来,江苏省苏州市两级法院在推进司法改革进程中,一步一个脚印将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付诸实践。

  审理者裁判:让司法更公正高效

  近年来,苏州法院受理案件数量年年创新高。2015年,苏州法院受理各类案件216658件,同比上升16.6%。今年1月至10月,全市法院受理案件数已达218151件,已超过去年全年案件量,案多人少矛盾异常突出。

  为破解这一难题,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自2014年起,大力推进合议庭制度改革。该院制定出台《关于推进合议庭工作机制改革的若干规定》,强化合议庭职责,确立合议庭在审判权运行机制中的核心地位。该规定明确,除经审判委员会讨论决定的案件外,裁判文书均由独任法官或合议庭审判长签发。

  “这既给法官适当‘放权’,让真正的审理者成为案件裁判的主体,又能让具有丰富审判经验的院、庭长从审批案件等事务性工作中解放出来,回归法官角色,回归案件审判,主办重大、疑难、复杂案件。” 该院副院长周冬冬介绍道。

  记者了解到,改革之初,一些法官特别是资历尚浅的青年法官,对于由自己签发裁判文书是有些担忧的,没有了院、庭长的二次“把关”,多少有些感到信心不足。为此,苏州两级法院均建立了法官会议制度,作为独任法官或合议庭的咨询机构,在有需要时为独任法官和合议庭提供咨询意见作为参考。

  苏州中院民二庭法官韩小安告诉记者,“庭里每周一下午定期召开法官会议讨论疑难复杂案件,所有入额法官和未入额的助理审判员都参加。会议既能帮助开阔审理思路,增强定案信心,又可以参与讨论别人的案件,较快提升业务水平。”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苏州法院改革后的审判质效稳步提升,全市法院一线法官人均结案数逐年上升,平均案件审理天数逐年下降。院庭长逐步从各类行政事务中解脱出来,回归审判一线。2014年、2015年,全市法院院、庭长分别参与办案4.4万件和4.9万件。2016年前三季度,已参与办案6.4万件。

  裁判者负责:让司法更权威公信

  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在“放权”给法官的同时,苏州中院制定并落实了《院、庭长审判管理职责规定》《案件质量监督评查工作规定》等系列配套制度,明确了法官对于办案质量实行终身负责制,理清了院、庭长的审判管理职责,做到“放权”不“放任”。

  据了解,苏州法院自2015年以来,坚持随案发放《人民法院廉政监督卡》,主动邀请每一位案件当事人对18项违反纪律作风规定的行为进行全程监督,监督意见可直接邮寄至法院监察部门。

  此外,苏州法院还实行案件廉政回访制度,即对本院已经审结和执行完毕的案件,针对上述18项主要监督事项进行廉洁情况调查及纪律作风评查。

  据介绍,苏州中院从每名办案法官已结案件中随机抽取一定比例的案件进行廉政回访。为让受访者实话实说,廉政回访实行审访分离,由监察处负责,并采用电话、走访、网络、信函约谈等多种形式进行。案件廉政回访情况,作为对部门和法官、审判辅助人员个人业绩考评的重要依据,若有涉及需追责的,也将及时移送有关部门处理。

  苏州中院纪检监察处陈益在接受采访时谈道:“我每年要对七、八十件案子进行电话廉政回访,包括全国各地的当事人,说什么口音的都有。他们认为回访制度很人性化,也都很配合。”

  公开促了解:让司法更阳光透明

  随着电子时代的到来,网络办公已逐渐成为当今社会的主流趋势。早在2014年,苏州中院即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在本院外网建立审判流程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向社会公开案件办理的主要流程节点信息,社会公众无需注册和登录即可通过网上诉讼服务中心平台及时、全面、准确地掌握法院所有在办案件和已结案件信息。案件当事人通过查询密码登录后,可以查看更多的案件信息。

  庭审直播在苏州法院也得到大力推进。苏州中院网站上的“庭审直播”板块,汇聚了两级法院的案件庭审直播、录像。社会公众足不出户,只需用鼠标轻轻一点,即可查看直播庭审视频及视频回顾。案件当事人还可凭借查询密码,在苏州中院网站上预约查看自己案件开庭时的庭审视频。

  记者还了解到,苏州两级法院裁判文书上网已取得积极成效。据近日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统计通报,今年1月至9月,苏州法院共通过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裁判文书82693篇,数量居全省首位。其中,苏州中院上网文书12494篇,列全省中院第二位,吴江区、常熟市法院分别上网13513篇和12119篇,成为全省裁判文书上网数量最多的两家基层法院。

责任编辑:网友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