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业界动态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辽宁司改试点踏上“破冰之旅”

摘要:□法制网记者 霍仕明 张国强 韩宇 《法制日报》记者今天从辽宁省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了解到,2016年1月,辽宁省正式被中央确定为第三批司法体制改革试点省份后,积极借鉴第一批、第二批改革试点工作经验,稳健进行完善司法人员分类管理、落实司法责任

  □法制网记者 霍仕明 张国强 韩宇

  《法制日报》记者今天从辽宁省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了解到,2016年1月,辽宁省正式被中央确定为第三批司法体制改革试点省份后,积极借鉴第一批、第二批改革试点工作经验,稳健进行完善司法人员分类管理、落实司法责任等方面的改革,全面踏上“破冰之旅”。

  依照顶层设计有序改革

  改革需要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作为一场真正的“自我革命”,司法体制改革也不例外。

  7月18日,中央政法委在吉林省长春市召开全国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再次为辽宁省全面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指明方向。

  5月26日,辽宁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动员部署会提出,完善司法责任制、建立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制度、完善司法人员职业保障制度、推动省以下法院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四项改革试点工作,作为这一轮司法体制改革的基石。

  8月16日,辽宁省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成立,辽宁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文章任组长;印发《辽宁省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和《辽宁省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意见》,确定在大连、盘锦、葫芦岛3市的法院、检察院先行试点。

  8月23日,辽宁召开全省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会,加快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

  9月6日,辽宁省法官检察官遴选(惩戒)委员会成立。

  至此,辽宁省司法体制改革试点的前行图景绘就,一份份改革施工图、任务书、时间表,见证着辽宁探索推进改革试点工作的坚实脚步。

  瞄准办案需求推员额制

  辽宁省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坦言,员额制改革是此次司法体制改革的“重头戏”,能否平稳推进,直接关系到改革成败。

  为此,辽宁省建立了员额动态调整机制,适当增加基层法院、检察院员额比例,对案多人少矛盾突出的基层法院、检察院,提出可把事业编制人员纳入基数,如仍存在案多人少问题,可考虑提高员额比例。在入额方式上,采取考核与考试相结合的办法,突出对司法能力、办案业绩、职业操守的考核。

  8月27日,3个试点地区法院符合申报资格的1171人参加首次入额遴选,启动考试和考核工作。10月21日,首批入额法官建议人选报辽宁省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

  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主任姚志刚介绍说,首批3个试点地区共有3个中院、21个基层院,通过考试、考核程序,共提交建议入额法官人选1074人,省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最终审议入额1000人。目前,全省法院员额法官遴选方案、考试考核办法正在修改完善,即将下发执行。

  为了科学测算法官需求,合理配置员额,3个试点地区法院聘请东北大学社会调查中心,根据法院历年收案量、案件类型、案件难易程度和办案程序等相关要素,以案件量为基础,以案定员、准确施测,科学测算人员需求,测算出现有案件量所需员额法官和各业务庭员额法官、法官助理的合理配置。

  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周焱介绍说,按照以案定员、向基层和办案一线倾斜的原则,大连中院首次遴选法官的比例确定为33%,基层法院平均超过35%。大连中院商请组织部门招录了一批政法专项编制法官助理,为积极应对人员分类管理后一个时期可能更为突出的案多人少问题打下基础。

  辽宁省人民检察院和试点检察院重点抓好员额分配、资格审查、考试考核三个环节,首批28个试点院的1005名检察人员报名参加遴选,辽宁省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遴选产生员额检察官建议人选790名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运用科学方法测算配置员额的同时,资格审查环节也需要严格把关。

  大连市检察院检察长吴喆告诉记者,大连市检察院对两级院621名报名参加入额选任的人员进行资格审查,15人被取消入额资格,既有基层院工作多年的副检察长,也有市检察院资历较深的处长,做到资格审查只严不宽,不照顾、不将就。

  案件责任跟随法官一生

  辽宁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张熙照说,完善司法责任制是健全司法权力运行机制的核心任务,也是整个司法改革的“牛鼻子”。因此要探索机制,真正实现对司法办案流程、质量的全程监控,坚决防止权力下放后可能出现的监督缺失、权力失控问题。

  据了解,2014年以来,葫芦岛市中级人民法院进行了彻底的内设机构改革,为司法责任制落实提供了支持和保障。具体来说,审判机构实施“扁平化”设置,正式确立“一个合议庭即是一个审判庭”模式,实现“让审理者裁判”;改革监督机构,设立案件评查委员会、案件评查合议庭,从单纯的程序监督向程序监督、实体监督和追责查处并重的监督模式转变,实现“由裁判者负责”。

  葫芦岛中院院长杜俊峰说:“按照最高法的总体要求,我们制定了严格的错案责任追究制度,法官办理的每件案子,案件责任将跟随这名法官一生。目前,已有3名法官因触碰‘高压线’被追责。”

  记者了解到,大连中院通过建立科学质效评价机制、规范案件评查机制、建立法官业绩档案,健全了评价体系,确保由裁判者负责。其中法官业绩档案管理办法规定,质效评价和案件评查的结果记入档案,作为法官任职晋升、评先选优和问责的参考依据。

  辽宁省检察院则先后制定印发一批以检察官权力清单为核心的健全检察权力运行机制制度规范,进一步厘清检察长、员额内检察官和检察官助理的职责,探索建立有效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完善案件质量评查和个案评鉴机制。各试点单位分别在检察官个人绩效考评制度、建立检察官司法档案、内设机构改革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取得了一定成效。

  李文章告诉记者,辽宁省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总体进展顺利。“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辽宁司法体制改革正向纵深稳步推进。本报沈阳12月5日电

责任编辑:网友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