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业界动态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公安队伍战斗力凝聚力持续增强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网友投稿 发布时间:2017-06-20
摘要:法制网首页>> 司法频道>>司法改革 公安队伍战斗力凝聚力持续增强 社会各界看公安改革系列报道之九 发布时间:2017-03-13 14:09 星期一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柴黎 “我切实感受到了公安大家庭的关爱和温暖。”“现在执法比过去更加规范了,心里更有底气了

法制网首页>>   司法频道>>司法改革     公安队伍战斗力凝聚力持续增强   社会各界看公安改革系列报道之九   发布时间:2017-03-13 14:09 星期一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柴黎

  “我切实感受到了公安大家庭的关爱和温暖。”“现在执法比过去更加规范了,心里更有底气了。”许多基层一线的民警道出了公安改革给队伍带来的深刻变化。

  全面深化公安改革两年来,全国公安机关按照中央部署要求,切实把中央领导同志的关心关怀转化为做好公安工作、加强队伍建设的工作动力,坚持向改革要警力、要战斗力,不断增强队伍凝聚力、激发队伍活力。

  随着公安队伍管理改革一系列政策措施的落地实施,一大批影响和制约队伍建设的体制性、机制性难题取得突破性进展,公安机关加强和改进队伍管理成效凸显,公安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战斗力不断提升、职业认同感和荣誉感不断增强,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履职能力水平进一步提高,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重大职责使命。

  “救助金的发放,不仅让我树立了战胜病魔和困难的信心,更增强了对公安大家庭的归属感。”

  一系列爱警惠警政策让民警“暖心”

  2016年4月,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模、江西省贵溪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程永林在抓捕涉枪案件犯罪嫌疑人时,被歹徒驾车恶意撞击,致使头部、腿部等多处重伤。

  案发后,贵溪市公安局按照《人民警察抚恤优待办法》的有关规定,迅速启动相关抚恤措施,将程永林的医疗费用纳入工伤范畴,由地方财政全额承担。在地方党委、政府大力支持下,程永林的子女就学、安居保障等相关抚恤措施也得到了落实。

  公安民警工作负荷重、心理压力大、安全风险高,是和平年代牺牲最大的一支队伍。全面深化公安改革以来,全国各级公安机关着力推动相关改革政策和爱警惠警措施落地实施,切实解决关系公安民警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

  贵溪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唐金辉认为,《人民警察抚恤优待办法》使因公负伤民警的保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切实实现了暖警、爱警、惠警,激励广大民警甘于担当、敢于亮剑,更好地履行岗位职责。

  江苏省南通市公安局大病特困救助基金会理事刘春雨介绍,2015年10月,南通市公安局大病特困救助基金会修订完善并出台了基金管理办法、大病特困救助金发放规定、抚恤补助金发放规定等抚恤救助工作办法。迄今为止,基金会共发放各类抚恤补助金、救助金、慰问金1300余万元,受益人数达900余人次。

  南通市公安局政治部警务合作处民警姜新就是大病特困救助政策的受益者。2015年4月,姜新被确诊患有克罗恩病。南通市公安局大病特困救助基金会累计为姜新预借了12万余元的医药费,发放大病特困救助金8万元。

  “救助金的发放不仅解决了我的经济困难,也让我树立了战胜病魔和困难的信心,更增强了对公安大家庭的归属感。”如今,姜新已经康复,重新走上了工作岗位。

  2016年12月23日,山东省公安厅、省慈善总会、省公安民警优抚基金会联合举办了公安英烈子女入警仪式,13名公安英烈子女被招录为人民警察。杨博睿就是其中的一员。杨博睿的父亲徐善智于1994年在抓捕犯罪嫌疑人时中弹牺牲。

  杨博睿的母亲杨莉敏说:“博睿2015年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毕业后,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没想到能有这么好的机会,博睿光荣入警,继承了父亲的事业,了却了我的一桩心事。”

  近年来,山东省公安厅党委高度重视民警优抚工作,争取和落实各项抚恤优待政策,帮助公安英烈家属和重病民警、困难民警家庭解决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困难。2016年,山东省公安厅还探索实行了公安英烈子女特殊招录政策。山东省政协委员、省公安厅特邀监督员孙青松表示:“在强化对民警身心健康保护、对英烈家属及子女优抚工作上,山东公安机关措施有力,从未缺位。”

  “庄重的仪式表达对民警的褒奖,体现了人民警察鲜明的职业特色,有助于提振士气、激励警心。”

  队伍职业认同感和荣誉感不断增强

  《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荣誉仪式规范(试行)》提出建立荣誉仪式,将民警退休、晋衔、立功、授奖等仪式化。

  “通过庄重的仪式,表达对民警的褒奖,体现了人民警察鲜明的职业特色,有助于提振士气、激励警心,增强民警的职业认同感、归属感和荣誉感。”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瑞昌市公安局赛湖派出所教导员周俊军说。

  周俊军介绍,近年来,江西各地建立了民警维权机构,聘请律师等专业人士维护民警合法权益;建立民警心理干预机制,由省公安厅统一培训,组建覆盖全省的专业心理咨询师队伍,为基层一线民警服务。

  据了解,为积极维护民警执法权益,江西省余江县公安局成立了民警维权委员会,局党委通过了《维护公安民警正当执法权益慰问救济实施办法》,有力打击了妨害公务、阻碍执行职务的行为,切实维护了民警的执法权威。“这些措施让广大基层民警深切感受到关爱和温暖。”余江县公安局民警陈志伟说。

  金色盾牌,热血铸就。民警天天有牺牲,时时在流血。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挑战警察执法权威,辱骂、诬告、暴力袭击警察的事件时有发生,给民警造成极大的人身伤害和精神伤害。

  维护民警正当执法权益是最大的爱警和惠警。吉林省公安机关充分履行维权职责,全面实施维权举措,大力推动组织建设、机制建设,坚决维护民警正当执法权益,依法及时查处暴力袭警、恶意投诉、诬告陷害等侵害民警执法尊严的案事件。

  吉林省公安机关还为基层一线执法民警配发必备的防弹防刺背心、防割手套及防弹头盔等必要的警务防护装备。“我们现在处警经常会穿戴防刺背心、防割手套等,这让我们心里觉得踏实。”吉林市公安局新华派出所民警小许说。

  “辅警的工作得到了大多数市民认可,辅警工作起来更加文明规范、更加有底气了。”

  辅警队伍建设管理有了“权威指南”

  “规范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工作的意见,给辅警的职责、权限定了位,为辅警队伍的建设和管理提供了‘权威指南’。”辅警的规范管理一直是江西省分宜县公安局巡逻防暴大队大队长陈晟关注的问题。

  陈晟说,长期以来辅警的法律地位不明、职责权限不清、职业保障偏低,在管理使用和协助执法中经常遭受质疑。如今,大队辅警的待遇提升了不少,辅警感到有盼头了,工作积极性提高了很多。

责任编辑:网友投稿

最火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