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民事判例案例

旗下栏目: 民事判决书

老宅清出火药瓶炸断帮工手掌 房主赔偿14万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网友投稿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1-17
摘要:老宅清出火药瓶炸断帮工手掌 房主赔偿14万
  帮助他人清理老宅,不慎敲破火药瓶被炸伤。近日,福建省宁化县人民法院审理了一起义务帮工人受害责任纠纷案,判决被帮工人承担14万余元的赔偿责任。

  2015年3月,詹某在义务帮助杨某清理从其老宅中搬出的财物时发现一装有火药(硝)的玻璃瓶。詹某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未做任何防护措施,敲击玻璃瓶发生爆炸,导致詹某右手掌被炸断,当场昏迷,在场的部分人员受伤。爆炸发生后,詹某经医院救治,虽无生命危险,但右手腕截肢需要安装假肢,构成六级伤残。因赔偿事宜协商不成,詹某将杨某诉至法院,要求赔偿医疗费、残疾赔偿金等各项损失59万余元。

  法院审理后认定,詹某作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在已意识到玻璃瓶里所装物质在敲击后有可能会爆炸的情况下,为满足好奇心,未做任何防护措施敲击玻璃瓶发生爆炸,导致受伤,詹某自身存在重大过错,应承担本案事故的主要责任。詹某在帮助清理杨某从老宅中搬出的财物时受伤,而杨某在詹某帮工时,未予以明确拒绝,詹某与杨某形成义务帮工关系。因此,对于詹某在帮工过程中遭受人身损害,杨某作为被帮工人有义务进行赔偿。遂判决杨某承担14万余元的赔偿责任。

责任编辑:网友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