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民事判例案例

旗下栏目: 民事判决书

李少平:提升多元纠纷解决机制改革法治化水平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网友投稿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2-17
摘要:李少平:提升多元纠纷解决机制改革法治化水平
     中国法院网讯 (周瑞平)  今天, 全国法院深入推进多元纠纷解决机制改革暨示范法院经验交流会在安徽马鞍山市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李少平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时总结推广多元纠纷解决机制改革示范法院的改革经验,拓宽纠纷解决渠道,优化纠纷解决资源,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进一步提升法治水平,进一步提升改革实效,以司法改革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李少平指出,为了进一步落实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最高人民法院在2015年“眉山会议”上启动了50家示范法院工作,2016年6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的意见》和《关于人民法院特邀调解的规定》,推动各地法院完善诉调对接、规范特邀调解、创新在线调解、在线司法确认、繁简分流等新机制。示范法院在改革实践中以点带面,示范引领,推动多元解纷提档升级,积累了可推广、可应用的经验,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2016年底,全国法院设立专门的诉调对接中心2338个,建立特邀调解组织近2万个,吸纳特邀调解员6万多人。这支法院编外的纠纷解决队伍,接受法院委派调解和委托调解案件101万件,调解成功53.8万件,成功率为53.3%。通过特邀调解分流案件约占一审民商事案件总数的10%以上,有效配置了法院内外的纠纷解决资源,缓解法院案多人少的矛盾,提升了司法服务人民群众的实效。

  李少平指出,要客观分析当前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面临的形势任务和存在的问题,各级法院领导要认清形势,找准问题,进一步凝聚改革共识,领导干部要亲力亲为抓改革,身体力行抓落实,切实负起改革主体责任。要提高思想认识,树立深化改革大局观、法治观;找准功能定位,提高工作自觉性、主动性;加强组织领导,增强落实改革责任感、使命感;运用科学方法,注重推进改革统筹性、系统性。

  李少平强调,2017年是司法改革决战之年,改革任务紧迫,审判工作任务更加艰巨。只有真抓实干,锐意创新,才能做到优化司法资源配置,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切实提升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实效。各级法院要进一步完善平台功能,推动对接平台一体化、便民化,发挥一体化平台快速便捷有效化解纠纷的作用;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促进对接机制规范化、精细化。落实特邀调解制度,发挥诉前引导程序性作用,积极探索调解前置程序改革;进一步形成纠纷解决合力,提高社会各方参与度、协同度。要强化与综治部门的诉调对接,积极推动与商事调解组织诉调对接,大力推进类型化纠纷的行业调解对接;进一步运用科技手段,促进解纷方式的智能化、高效化。要进一步完善在线调解平台功能、制度建设、系统整合、数据应用,引领在线纠纷解决平台建设的先进性、规范性、智能化,发挥网络平台的最大效应;进一步完善配套保障,促进多元解纷职业化、专业化。要进一步加强特邀调解员管理,探索建立以财政支持为主、社会投入为辅的经费保障机制,发挥诉讼费用杠杆作用,完善诉调对接案件管理机制;进一步加强宣传指导,发挥纠纷解决文化的先进性、特色性。要总结提炼多元化解矛盾和诉调对接制度的核心价值,将多元化解纠纷的传统文化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我国纠纷解决机制的国际竞争力和公信力。

  安徽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姚玉舟出席会议并致辞。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坚、马鞍山市委书记魏尧参加会议,并介绍安徽省和马鞍山市推进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和社会综合治理的有关情况。会上,播放了最高人民法院、安徽高院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专题视频片。启动了在线调解平台建设试点工作,确定北京、河北、上海、浙江、安徽、四川六个高院和上海海事法院为试点法院。14家高级、中级和基层法院的负责人作经验交流。与会代表参观考察了马鞍山法院诉调对接和在线调解等一体化平台建设。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有关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并发言。

  中央综治办、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有关部门负责人,各高级人民法院和新疆兵团分院的分管院领导以及部分示范法院院长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网友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