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民事判例案例

旗下栏目: 民事判决书

李强:凝聚起保障法官人身安全的社会共识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网友投稿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2-18
摘要:李强:凝聚起保障法官人身安全的社会共识
  广西陆川血痕未干,江苏沐阳又添新伤。2月17日下午,江苏省沭阳县人民法院副院长周龙法官步行上班至法院大门附近时,一名男子开车将其撞倒,随后下车持刀对其连续刺戳,致其当场失血性休克。据初步查明,行凶歹徒名叫胡小干,因对法院关于其债务纠纷的判决及执行心存不满,长期闹访,曾被当地公安机关两次行政拘留,此次蓄意行凶。目前,周龙法官已脱离生命危险,正在接受治疗。犯罪嫌疑人胡小干已被当地公安当场抓获,此案正在依法侦查中。

  周龙现任沭阳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长期工作在民商事审判及执行一线,曾荣立宿迁市中级人民法院“三等功”。暴行发生后,江苏省法官权益保障委员会对严重伤害周龙法官行为表示强烈愤慨和强烈谴责。中国法官协会法官权益保障委员会强烈呼吁:保障法官人身安全维护国家法治权威。

  马彩云法官牺牲的阴影还没有从我们心中散去,此次事件又成为广西陆川法院退休法官傅明生在其住所遭歹徒持刀杀害后,在不到一个月时间内发生的第二起法官被伤害事件。这些英雄在维护公平正义的道路上流下自己的鲜血,这些鲜血警示我们,加强法官履职保护刻不容缓。

  社会矛盾高发多发,不能以牺牲法官法治为代价,要以法治的信仰信服法官,以法律的臂膀保护法官,以司法的公平正义给当事人以温暖,以法治的威严严惩暴力凶徒!

  当前全国法院正在打响执行攻坚战,全力解决执行难,并全力推进法官权益保障工作,但法官权益屡屡被侵害,这充分说明当前法官权益保障工作形势严峻,任重道远!法官权益尚得不到有效保护,法官何以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和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维护司法权威和公信力,保障法官依法履职,离不开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目前,社会各界对法官履职保障问题越来越关注,并且越来越取得共识。2016年7月28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了《保护司法人员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规定》,是首个全面加强法官检察官依法履职保护的纲领性文件。最高人民法院最近发布的《人民法院落实<保护司法人员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规定>的实施办法》的要求,从组织保障、硬件配置、机制建设和配套举措等方面,强化对一线法官及其近亲属人身权益的保护措施。

  各级人民法院应切实加强履职保障设施建设,将维护审判秩序和法院安全、维护法官人格尊严和人身安全的措施落实到位,增强广大法官依法履职的安全感。要及时对法官及其近亲属可能面临的侵害风险进行评估,对本人及其近亲属的人身、财产、住所安全受到威胁的法官提供援助,并对实际受到侵害的法官及其近亲属给予有效救助。

  与此同时,维护司法权威和司法公信力,切实保障法官依法履职,需要在全社会形成崇尚法治、敬畏法律、维护司法权威的良好社会舆论和法治环境。法官居中裁判、定分止争,只要依据证据事实、法律真实定案裁判,不管结果如何,当事人都应当予以尊重。况且,法律也为其提供了上诉、申诉等多种救济渠道。如果单单以个人意愿得不到支持和满足就迁怒于法官,迁怒于社会,那这个社会的公共秩序就无法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更是无从谈起。

  只有全社会凝聚起保障法官人身安全的共识,不断树立法治信仰,法官才能更好地坚守正义,在推进依法治国的道路上,做好平凡而伟大的“燃灯者”!

责任编辑:网友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