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刑事判例案例

旗下栏目: 刑事判决书

周强: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中纪委七次全会精神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网友投稿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1-11
摘要:周强: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中纪委七次全会精神
     中国法院网讯 (曹满贵)  1月9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王岐山重要讲话要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推进标本兼治,深入开展人民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促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周强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战略全局高度,充分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显著成效,全面分析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深刻阐述事关党的建设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讲话立意高远、内涵丰富,蕴含着质朴真挚的为民情怀、许党许国的担当精神,具有深刻的思想性和强烈的感染力,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文献,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纲领性文件。王岐山书记重要讲话全面体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重点突出、要求具体,对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明确要求,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周强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王岐山书记重要讲话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上来。要准确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形势,深刻认识经过全党4年多的努力,党的各级组织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明显增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得到坚决落实,党的纪律建设全面加强,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的气象。同时,全面从严治党仍然任重道远,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需要经历砥砺淬炼的过程,要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向党的十九大交上改进作风、严明纪律、惩治腐败的优秀答卷。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基本经验,在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长期坚持。要准确把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标本兼治,继续深入推进人民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周强要求,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坚决做到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最高人民法院领导要做法院系统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表率,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和政治原则,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守正道、弘扬正气,坚持原则、敢抓敢管。各级法院领导干部要自觉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上想问题、办事情,确保中央政令畅通,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人民法院得到不折不扣贯彻执行。要教育引导干警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不断坚定和提高政治觉悟。要依靠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底蕴和滋养,充分发挥中国法院博物馆、法治文化教育基地等平台作用,引导干警提升人文素养和精神境界,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要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严把政治关、廉洁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要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切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周强强调,要坚持“重在日常、贵在有恒”,进一步强化党内监督。要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以滴水穿石的劲头、铁杵磨针的功夫,在坚持不懈、持之以恒中见常态、见长效,推动党内监督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要结合人民法院工作实际,加强对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见物见人见细节,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谈话。要保持坦诚相见、开诚布公的同志关系,坚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让人民法院广大党员干部习惯在相互提醒和督促中成长进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要自觉接受中央纪委驻最高人民法院纪检组的监督,支持纪检组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能。各级法院党组织要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推动解决党内政治生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层层落实责任,加大问责力度,激发担当精神。

  周强要求,要坚持标本兼治,深入推进人民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深刻汲取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案件教训,彻底肃清周永康流毒影响,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人民法院队伍。要坚持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对违法违纪问题从严查处,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以铁的手腕惩治司法腐败,确保公正廉洁司法。要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从严惩处滥用职权、贪赃枉法、以案谋私、充当诉讼掮客等行为,坚决清除害群之马。要坚持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把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往实里做,紧盯老问题,关注新动向,坚决防止反弹回潮,交上司法作风建设合格答卷。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坚决打赢反腐败正义之战。

  周强强调,要以改革的思维和办法铲除滋生司法腐败的土壤。要深刻汲取奚晓明案件教训,坚持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推进技术变革相结合,切实把审判权和执行权关进“制度铁笼”和“数据铁笼”。要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坚定不移深化司法公开,让暗箱操作没有空间,让司法腐败无处藏身。要推进审判委员会制度改革,规范审委会讨论案件的范围,完善审委会议事规则,增强审委会工作透明度。要深化法院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强干部轮岗交流,防止在同一岗位长期任职而滋生腐败。要大力加强信息化建设,使审判执行工作全程留痕、全程受到监督。要坚决整治“圈子”文化,对背弃法官职业道德与律师和当事人编织关系网、小圈子的行为,露头就打、严惩不贷,净化司法生态。要引导干警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管好自己、管好家人,决不允许利用职权干预案件审判,决不允许利用职权影响谋取非法利益。

  周强要求,要紧紧抓住巡视整改的有利契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党中央对最高人民法院党组的巡视是一次全面体检,是最高人民法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大契机。要统一思想、端正态度,推动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把巡视整改转化为推进人民法院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行动。要认真对照巡视中发现的问题和反馈意见,深入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问题原因,一个一个加以整改。要加强巡视成果运用,针对巡视发现的问题和漏洞,用制度固化整改成效,加强人民法院党的建设,改进人民法院各项工作,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沈德咏,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江必新,党组成员、副院长李少平、南英、姜伟、景汉朝、张述元、贺荣,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徐家新,党组成员孙华璞,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最高人民法院纪检组组长刘海泉出席会议。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陶凯元,副部级干部刘学文,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杜万华、胡云腾、刘贵祥等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网友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