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刑事判例案例

旗下栏目: 刑事判决书

法治的进步群众的实惠:重霾不能阻却执行脚步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网友投稿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1-13
摘要:法治的进步群众的实惠:重霾不能阻却执行脚步
  2016年12月16日,雾霾封城,这是一个谁都不愿意出门的日子,可张浩却一定要出门——他要去向已躲避5年不见的“老赖”唐某执行拖欠了几年的案款。

  张浩是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执行三庭副庭长,也是一名资深执行法官,这次冒着雾霾执行的是一起申请强制执行的案件。北京二中院于2012年1月5日受理了一家房地产公司申请强制执行海南某投资公司、唐某5100万余元的案件,之后,案件进入执行程序,而被执行人唐某却一直避而不见。从2012年开始,该院就尝试了许多途径,采取了各种措施,可唐某从没到法院来过,也不执行法院的判决。

  下午4时许,张浩接到消息,被执行人唐某此刻正在北京。经过研究,执行法官们锁定了一辆正行驶在北京西二环上的奔驰车,这正是唐某的座驾。张浩带领执行干警立刻出发,分两辆车循着被执行人乘坐的奔驰车的行驶路线设法进行堵截。当时正值晚高峰,因路况复杂,导致执行法官没能成功堵截唐某,只能一路跟随,最后在位于朝阳区的北京凯富国际大厦楼下发现了唐某的车。终于找到了目标车辆,张浩迅速上前确认车辆情况,然而却发现车里空无一人。

  当时天已经黑了,张浩和其他执行干警又累又饿,为了能第一时间堵截唐某,法官们冒着寒冷和雾霾,在大厦楼下蹲守了3个多小时。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蹲守的过程中,唐某的司机出现了。执行干警立刻将该司机拦截问话,可司机却怎么都不承认自己认识唐某,并且拒绝配合。

  问话过程中司机非常紧张,在试图逃脱的过程中不小心把车钥匙掉了出来。执行干警拿着车钥匙一按,那辆奔驰车果然亮了起来。看着无法抵赖,司机最终说出了唐某的行踪,唐某还在这栋大厦楼上的洗浴中心内。得知这一情况,张浩当机立断,兵分两路,一路仍守在原地,一路果断上楼,进入洗浴中心,最终将被执行人唐某成功堵截并带回法院。

  经过执行法官细心的释法讲理,并将拒绝执行可能产生的法律后果向唐某告知,最终唐某同意和解,并主动提出和解方式。

  双方达成和解意向时,已是次日凌晨2时。

  申请执行人的代理律师程显平得知执行过程如此艰难,十分感动:“我觉得法官们太辛苦了,周五大雾霾天,为了这个案子一直在雾霾里蹲守了三四个小时,我心里真的很感动。”

  故事背后

  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向全国人民庄严承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2016年9月28日,全国法院执行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总结了自2016年初起全国法院执行工作情况,各地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改革创新,狠抓工作落实,按照“五个坚持”总体思路,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2016年,各地法院行动迅速、措施得力,统筹部署进一步加强,网络执行查控系统进一步完善,对失信被执行人的联合信用惩戒力度进一步加大,执行规范化管理不断加强,执行体制改革试点进一步深化,执行案款清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责任编辑:网友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