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刑事判例案例

旗下栏目: 刑事判决书

张述元:认真梳理意见建议 做好人民法院工作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网友投稿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2-16
摘要:张述元:认真梳理意见建议 做好人民法院工作
     中国法院网讯 (张国锋 渠帆)  2月16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述元在陕西召开座谈会,通报人民法院2016年工作情况,听取部分在陕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对人民法院工作意见建议。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树业主持座谈会。

  张述元指出,2016年各级人民法院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他重点向代表、委员介绍了2016年人民法院在司法办案服务大局、司法改革、司法公开、信息化建设、执行难问题的解决以及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情况。

  与会代表、委员对过去一年人民法院的整体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认可,认为人民法院在与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沟通机制上越来越完善,联系越来越紧密;人民法院通过对一批重大案件的审判彰显了公平正义;司法体制改革推进有力,巡回法庭的增设等改革措施是创新之举、便民之举;司法公开和信息化建设的力度不断加大,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正在形成;执行难的问题也在各级法院的努力下,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解决。社会各界对法院工作的认可度越来越高,人民群众从法院的工作中越来越能感受到司法环境的日益改善,越来越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与会代表委员也对人民法院的工作提出了一些好的建议:人民法院既要严格公正司法,也要加强违法犯罪的预防工作;要结合审判工作,加强法治宣传,利用电视台等传统媒体和微电影等新媒体,边司法边普法,尤其是做好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规则、理念的宣传和普及工作;要进一步破除案件审理中的地方保护主义,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要深入研究案件增长迅速和人员紧张的矛盾,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法;要加大对基层法院法官培训的力度和针对性,提升基层法院法官的素质;要更好地为非公经济服务,保障民营企业的合法利益;进一步健全法官职业保障体系,增强基层法院法官的待遇,保持稳定的司法队伍。

  在听取各位代表、委员发言后,张述元感谢各位代表、委员对人民法院工作的肯定,感谢大家从百忙中抽出时间为人民法院的工作献言献策。他表示,大家所提出的意见建议很有针对性和建设性,是对法院工作的鼓舞和支持,是我们做好下一步工作的动力。会后将认真梳理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改进人民法院的各项工作,努力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武装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和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特别是基层法院队伍建设,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责任编辑:网友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