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刑事判例案例

旗下栏目: 刑事判决书

十八届中央第十一轮巡视反馈情况集中发布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网友投稿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2-17
摘要:十八届中央第十一轮巡视反馈情况集中发布
  十八届中央第十一轮巡视反馈情况17日集中公布了14个单位的反馈情况。记者梳理本次反馈情况发现,被巡视部门违反“八项规定”的情况依然禁而未绝,在筑牢“四个意识”、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

  14个单位的反馈情况率先公布

  经中央批准,十八届中央第十一轮巡视对27个单位党组织开展专项巡视,同时对北京、重庆、广西、甘肃等4个省份进行“回头看”。

  2月13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了本轮巡视对北京、重庆、广西、甘肃等4个省份进行“回头看”的反馈情况。

  17日,包括中央编译局、中国外文局、光明日报社、经济日报社、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法学会、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等14个单位的反馈情况陆续公布。

  记者发现,在已经公布的本轮巡视反馈情况中,多位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参加了部分被巡视单位的巡视反馈会议,并向这些单位传达了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精神,对落实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坚决杜绝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根据公布的反馈情况,本轮巡视突出针对性,在巡视工作中把握共性、突出个性,很好地发挥了巡视作为党内监督重要抓手的作用。

  记者梳理发现,在向各单位反馈巡视情况时,各单位党组织注重落实主体责任,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进展。与此同时,仍有一些单位存在违反“八项规定”的问题。

  例如,有的单位“超标准公务接待、收受礼品”;有的单位“公款旅游、公款送礼”;有的单位“会议培训、国内出差、公车使用、讲课费等方面存在违规问题”;有的单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一些突出问题仍未有效解决”。

  针对这些现象,巡视组在反馈巡视情况时及时提醒指出,要求相关单位强化责任担当,严肃整改落实,把承担起整改主体责任作为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具体化、实践化。

  增强“四个意识”,全面从严治党

  本轮巡视,重点检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情况,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情况,领导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否有力。

  记者根据公布的反馈情况梳理发现,巡视组在向14个单位反馈巡视情况时,均指出了在落实主体责任、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的问题,突出在几个方面:

  ——“四个意识”不够强。如有的单位“领导班子发挥核心作用不够”;有的单位“履职尽责担当不足,意识形态工作机制不健全”;有的单位“对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不及时”。

  ——党建工作薄弱、不健全。如有的单位“基层党组织不健全,党员发展工作滞后”;有的单位“‘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严格”。

  ——廉洁风险较大。有的单位基金资助存在“人情项目”倾向等问题;有的单位“工程建设、物资采购等重点领域监管薄弱”;有的单位“后勤监管漏洞较大,铺张浪费问题较突出”。

  针对这些问题,巡视组明确要求各单位党委(党组)书记、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要坚决把自己摆进去,自觉为党担责、为党尽责、为党负责,主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防止把层层传导压力变成层层推卸责任,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确保整改取得扎实成效。

责任编辑:网友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