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行政判例案例

旗下栏目: 行政案件判决书

2016政法队伍建设: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

来源:正义网 作者:徐盈雁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1-12
摘要:2016政法队伍建设: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
  2016年4月,全国政法队伍建设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就政法队伍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第一位,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政法队伍。

  2016年岁末,网民投票产生的CCTV2016年度法治人物获奖名单中,政法干警占据了“半壁江山”:来自公安系统的韦健、陈清洲,来自检察系统的潘志荣,来自法院系统的黄志丽,来自司法行政系统的刘良,还有联手捧回奖杯的检察官高洁峰、法官白志刚。

  群众认可的队伍才是好队伍。2016年,全国各级政法机关牢牢把握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总要求,始终坚持执法司法为民,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肯定。

  人民警察、人民检察官、人民法官……政法机关的“人民”属性,决定了政法队伍必须是一支听党指挥、服务人民的忠诚之师。

  心正为忠。2016年,各级政法机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广泛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2016年,政法队伍中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被村民口口相传为“有困难找晓磐”的派出所驻村民警陈晓磐;仔细核证,不放过案件任何细节的检察官王盛;与持枪歹徒奋勇搏斗,不幸殉职的法官马彩云;“尽力助浪子回头”的司法所所长曹洪亮等。

  祖国安宁、人民幸福、社会公正……政法机关肩扛的历史使命,决定了政法队伍必须是一支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钢铁之师。

  能力为先。2016年,各级政法机关始终把能力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全面提高政法队伍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

  以检察系统为例,最高人民检察院健全现代化的教育培训体系,创新教育培训方式方法,分业务条线强化实战实训,促进检察教育培训的科学化、实战化;深入实施人才强检战略,全面推进人才建设六项重点工程,锻炼培养一批业务专家、业务尖子、办案能手,引进、培养办理网络安全、金融证券等案件的专门人才和检察技术信息、民汉双语等特需人才;探索建立重品德重能力重业绩的人才评价机制,尊重爱护和善于使用人才;更加注重信息化与司法办案的深度融合,探索“互联网+检察工作”模式,增强运用新技术新手段做好检察工作的本领等。

  肩负责任重、面临诱惑多……政法机关特殊的性质,决定了政法队伍在纪律作风上必须有更严的要求。

  严在经常,管在平时。2016年,各级政法机关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健全完善监督制约机制,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腐败。

  2016年初,最高人民检察院和最高人民法院先后召开本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两高“一把手”分别出席并作重要讲话。曹建明检察长强调坚持全面从严治检不放松,正风肃纪不停步,确保检察权在监督下行使、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周强院长强调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创新防腐惩腐机制,为公正高效廉洁司法提供有力纪律保障。

  而对政法队伍中的少数“害群之马”,政法机关始终坚持“零容忍”态度。2016年9月,最高检向社会通报了2016年以来查处的检察人员违纪违法典型案件。2016年2月,最高法机关举行廉洁司法教育大会,通报了最高法个别干警违法违纪情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指出,新形势下加强政法队伍建设,“重”在遵循规律,“要”在改革创新。

  2016年7月,在海南省检察机关员额制改革中,海口市秀英区检察院杨翘名凭借扎实的业务能力和出色的综合素质,过五关斩六将,成为该院最年轻的员额内检察官。2016年,这场能让“能者上、庸者下”的员额制改革在检法两家大面积铺开。而全国推开的司法责任制改革,既赋予检察官、法官实实在在的司法办案决定权,也让他们对自己所办案件有了沉甸甸的责任,更使这支队伍敢于担当、充满活力。

  回首过去信心倍增,展望未来豪情万丈。我们相信,努力打造一支过硬的政法队伍,全面依法治国必将有更为坚实的保障。

责任编辑:徐盈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