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行政判例案例

旗下栏目: 行政案件判决书

三星李在镕接逮捕令后韩多家集团大佬“紧张”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旌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2-18
摘要:三星李在镕接逮捕令后韩多家集团大佬“紧张”
  韩国法院17日签发针对三星电子副会长、三星集团实际控制人李在镕的逮捕令后,三星集团已陷入权力真空状态。外界普遍认为,在这一背景下,三星集团将暂停绝大部分投资和重组等计划。

  【将暂停投资“大动作”】

  李在镕是三星电子会长李健熙的独子。李健熙2014年因心脏病发作住院后,李在镕成为三星的实际掌门人,并于2016年10月进入三星电子董事会。在《福布斯》杂志排行榜上,李健熙是韩国身家最高的个人,资产达148亿美元,李在镕的个人资产为58亿美元。

  韩国法院批准逮捕李在镕后,舆论普遍认为,三星集团已陷入权力真空,将暂停有关重组、并购和投资的“大动作”。

  韩国某大学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教授表示,李在镕被捕后,三星集团领导层将面临前所未有的难题。这名教授说:“如果没了船长,你认为像三星这样的大船还能驶往正确方向吗?这不仅对三星这样的大集团来说是坏消息,对整个韩国经济来说也是。”

  野村控股公司高级分析师郑昌元(音译)持同样观点。他说:“三星将在面临重组和并购等重大决策时遭遇困难,其品牌形象也将受损。”

  三星集团内部一些官员也承认,李在镕被捕后,集团将在一些方面受到限制。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说:“花钱雇来的首席执行官权力范围有限,尤其是在重大投资等方面,这类计划通常需要会长本人亲自决定。”

  【多家集团大佬紧张”】

  现年48岁的李在镕是三星集团第一个因刑事调查被捕的“掌门人”。此前,他的父亲李健熙曾于1996年和2008年两次因贿赂、挪用公款等罪名指控被定罪,但是都被判缓刑,最终都获得时任总统赦免。

  韩国经济界观察人士认为,李在镕被捕可能在韩国大企业中引发连锁反应,波及整个韩国经济。其他涉嫌向“亲信干政”事件核心人物崔顺实掌控的两家韩国基金注资的集团大佬恐将成为特别检察组下一步的“目标”。

  根据检方说法,包括三星集团在内,韩国共有53家企业向崔顺实“慷慨解囊”774亿韩元(约合4.6亿元人民币)。

  其中,SK集团“捐款”被指与该集团会长崔泰源获赦免有关联。青瓦台前政策调整首席秘书安钟范今年1月在宪法法院接受审理时承认,他接到朴槿惠指示,赦免因挪用公款获刑的崔泰源,该集团一名官员事后发短信,表示“绝不会忘记这天大的恩惠”。

  此外,乐天集团向崔顺实出资则被指与获得免税店经营权有关。而对于CJ集团来说,捐款则与该集团前会长李在贤获得赦免有关。

  负责调查此案的特检组定于28日迎来调查的截止日期。不过,特检组已提出延长一个月的要求,等待代总统、总理黄教安批准。如果获得批准,特检组可能将开启针对其他集团大佬的调查。

责任编辑:张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