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司法制度

旗下栏目: 法理学 宪法学 行政法 刑法 民商法 经济法 诉讼法 司法制度 国际法

多措并举促结案解纷

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戚振岭 黄超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1-01
摘要:多措并举促结案解纷
  纠纷多元化解,要在全面提升诉讼服务水平上下功夫,在落实案件繁简分流上下功夫,在充分发挥陪审作用上下功夫,在完善诉调对接机制上下功夫。

  立案登记制实施以来,案件呈井喷式增长,且趋势未减。以笔者所在河南开封法院为例,截至2016年11月底,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54801件,同比上升35%,结案40440件,同比上升42%。在此背景下,推进纠纷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显得尤为迫切与重要。

  新一轮司法改革中,健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实际上已成为实现司法改革整体目标的重要保障措施,但是在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中难免出现一些无法回避的困难与问题。例如,有的法院反映法官缺编、队伍青黄不接,案多人少矛盾更加突出,精力无法满足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需要;一些法院存在司法确认程序中不敢确认、往外推案、不下裁定的情况;部分法院反映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中随机选任陪审员人员案件质量难保障,错案责任难追究,对陪审员不按时到庭的约束、管理难到位,不能完全适应基层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需要等等;笔者认为,纠纷多元化解,要在全面提升诉讼服务水平上下功夫,在落实案件繁简分流上下功夫,在充分发挥陪审作用上下功夫,在完善诉调对接机制上下功夫。

  在全面提升诉讼服务水平上下功夫。不断完善诉讼服务功能,以更全的便民措施、更高的服务水准,服务群众。实行“一站式”诉讼服务,立案程序、所需材料、手续一次性告知,接收材料、立案审查、交纳诉讼费、办理“缓减免”手续、受理查询等服务一次性到位。加强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成立集诉讼服务、纠纷分流、矛盾化解三大职能为一体的“门诊式”综合性诉讼服务中心,不断提升诉讼服务中心服务能力。

  在落实案件繁简分流上下功夫。持续完善小额诉讼制度,扩大简易程序适用范围,减轻当事人诉累,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对常见多发的民间借贷、婚姻家庭、道路交通事故等简单案件,综合考量案由、标的额、诉讼请求、法律关系等因素,采取分流措施,实现简案快审、繁案精审。对交通事故、相邻关系、婚姻家庭等案件设置调解前置程序,减少案件受理数量,调解成功的出具调解书或司法确认书。对简易、小额诉讼、督促等程序案件,简化立案手续、简化送达程序、简化庭审程序、简化裁判文书。

  在充分发挥陪审作用上下功夫。建立法官对人民陪审员的业绩评价体系,形成准确、完整的人民陪审员履职信息档案,作为发放案件补贴和评先评优的依据。不断提高陪审员履职能力,制定人民陪审员年度培训计划,确保其每季度至少接受一次集中培训。建立“随机抽选”机制,保证参审广泛性和及时性。

  在完善诉调对接机制上下功夫。设置简便灵活的流程,为诉调对接提供顺畅环境。完善人民调解制度相关配套措施,建立健全调解组织网络与调解员信息库,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员的工作积极性。统一诉调对接工作标准,对特邀调解员统一进行培训、考核,建立完善聘任和退出机制。明确纠纷调解终结所需要的相关文书和统一结案标准等。

责任编辑:戚振岭 黄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