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司法制度

旗下栏目: 法理学 宪法学 行政法 刑法 民商法 经济法 诉讼法 司法制度 国际法

“保护未成年人软件”是社会硬责任

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犁一平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1-11
摘要:“保护未成年人软件”是社会硬责任
  保护未成年人上网软件要做到既叫好又叫座,立规之时就要考虑周到,防止有漏洞。

  未来智能手机在出厂时预装未成年人上网保护软件,可能将成为法律法规的明文要求。据悉,国家网信办起草的《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送审稿)》(以下简称《条例(送审稿)》)已全文公布,其中对预装未成年人上网保护软件作出了选择性要求。《条例(送审稿)》要求公共上网场所应当安装未成年人上网保护软件,智能终端设备在出厂时或销售前,应当安装未成年人上网保护软件或者为安装未成年人上网保护软件提供便利并进行显著提示。

  随着网络兴起,尤其是智能手机诞生,未成年人接触网络以及上网打游戏已经成为一个令家长特别头痛的问题。国家网信办《条例(送审稿)》要求公共上网场所安装未成年人上网保护软件,强制要求智能终端手机安装未成年人上网保护软件,未成年人超时超限上网玩游戏将受到限制,对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有益,也有利于保护未成年人的身体健康,促进未成年人心智良性发育。因此,“未成年人上网保护软件”是个好东西,值得期待。

  保护未成年人上网软件要做到既叫好又叫座,立规之时就要考虑周到,防止有漏洞,所以,“未成年人上网保护软件”不仅要送审,还有必要公开征求意见,广泛收集民意和凝聚民间智慧,尽量避免留下漏洞。

  软件开发永无止境,未成年人上网保护软件作为一款限制商业化游戏的技术性工程,要足够强大,防止被“病毒”破译技术密码,防止“黑客”攻击它,致使其保护功能失效。还要从立法源头对“黑客”设计“病毒”程序攻击它的行为进行严厉惩罚,以法治威严使“黑客”有所畏惧,也使打击此类行为做到有法可依。

责任编辑:犁一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