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司法制度

旗下栏目: 法理学 宪法学 行政法 刑法 民商法 经济法 诉讼法 司法制度 国际法

去年26名中管干部被开党籍 多涉对抗组织审查

来源:人民网 作者:网友投稿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1-12
摘要:去年26名中管干部被开党籍 多涉对抗组织审查
  2016年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先后发布了29份中管干部党纪处分通报。梳理中纪委给落马官员开出的这些“病历”可见,违反政治纪律或政治规矩、对抗组织审查、违规利用职务便利或滥用职权等成为“通病”。

  超七成被查干部涉对抗组织审查

  分析数据可见,上述29名被查处干部中有26人被开除党籍,其余湖北省委原常委贺家铁、四川原省长魏宏、贵州省政协原副主席孔令中等3人分别受到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等处分。

  包括魏宏、孔令中在内,共有22人的通报中出现“对抗组织审查”表述。对抗组织审查的具体方式或情节,如魏宏“在组织谈话和书面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国家安全部原副部长马建“转移、藏匿涉案财物”等。

  据查,2016年起实施的新《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将对抗组织审查在分则中单独作为违反政治纪律行为予以认定,根据情节轻重给予警告至开除党籍处分。关于执纪审理实践中,如何认定处理“对抗组织审查行为”等问题,中纪委网站曾在回复网友提问栏目解释,对抗组织审查的方式包括转移赃款赃物、订立攻守同盟、组织相关涉案人外逃、打探案情等。对抗组织审查行为,既可以发生在组织决定审查后,也可以发生在违纪行为实施后、组织决定审查前。比如被审查人在收受他人钱款后,为防备日后可能被组织查处,与送钱人签订了虚假的借款协议,这种行为也属于对抗组织审查。此外,对干扰巡视工作的一些典型行为,已认定为对抗组织审查性质。如在巡视组巡视期间,有的党员通过打探巡视消息,提供虚假材料,甚至模拟巡视谈话等方式干扰巡视工作。

  17人涉利用职权为亲属家属牟利

  中纪委机关报曾刊文指出,历数近年来的落马官员,其腐败行为多与家教不严、家风不正有关。而一些别有用心之人,往往也是从领导干部的家庭成员中打开缺口,从而拉其下水的。从数据来看,上面提到的这29人就有17人违纪与亲属、家属有关。

  他们中一半以上的违纪行为属于“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亲属的经营活动谋取利益”。其余情形还有,马建“违规为家属办理出境证件”,国家统计局原局长王保安“利用职务上的影响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为亲属谋取利益”,辽宁省委原书记王珉“其亲属从利益输送中获得经济利益”,河南省委原常委陈雪枫“违规帮助亲属解决私人事务”,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阳“违规在工作安排、职务升迁方面为其女儿谋取利益”,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盖如垠“其配偶、子女接受他人赠送现金”等。

  干部利用职务之便以权谋私包括而不仅仅表现在为家属牟利,2016年被中纪委点名道姓通报的这29名落马中管干部,有25人出现“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或影响”情节。其中马建、安徽原副省长杨振超、四川原副省长李成云3人同时出现“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和“滥用职权或权利”表述。具体表现如“在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在干部选拔任用中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等。

  附:受到党纪处分的29名中管干部名单

  国家安全部原党委委员、副部长马建

  国家开发银行原党委副书记、监事长姚中民

  国家统计局原党组书记、局长王保安

  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玉焯

  辽宁省委原书记王珉

  河北省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张越

  山东省济南市原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鲁豫

  安徽省政府原党组成员、副省长杨振超

  四川省政府原党组成员、副省长李成云

  辽宁省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苏宏章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赖德荣

  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原党组书记、董事长常小兵

  浙江省宁波市原市委副书记、市长卢子跃

  河南省委原常委、洛阳市委原书记陈雪枫

  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王阳

  外交部原党委委员、部长助理张昆生

  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原副主任、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原副主任龚清概

  贵州省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孔令中

  广东省政府原党组成员、副省长刘志庚

  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力夫

  四川省原省长魏宏

  湖北原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贺家铁

  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副主任盖如垠

  南航集团公司原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司献民

  上海市原市委常委、副市长艾宝俊

  中国民用航空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周来振

  武钢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邓崎琳

  北京市委原副书记吕锡文

  国家宗教事务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张乐斌

责任编辑:网友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