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司法制度

旗下栏目: 法理学 宪法学 行政法 刑法 民商法 经济法 诉讼法 司法制度 国际法

法治的进步群众的实惠:家门口的最高人民法院

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陈小康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1-12
摘要:法治的进步群众的实惠:家门口的最高人民法院
  2016年12月29日,最高人民法院第五巡回法庭揭牌当天,周强院长邀请部分在重庆的全国人大代表座谈,点名请重庆律师协会会长韩德云首先发言:“在重庆设立巡回法庭的议案是你领衔提的,请你讲讲对五巡的建议吧。”韩德云建议增加律师在五巡中的作用,拓宽律师参与诉讼服务渠道,接收法律生到巡回法庭实习,协助接访等等。2016年3月全国两会上,韩德云与30余名重庆团全国人大代表提交了关于在重庆设立第三巡回法庭的议案,当时只有深圳、沈阳两个巡回法庭。对此,韩德云不想居功:“设立巡回法庭是中央统一部署,最高人民法院锐意改革的一项举措,2016年重庆两会上市人大代表就有呼声,我们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只是把群众的呼声传递到全国人大。”只是韩德云没想到推进得这么快,“当年6、7月份最高人民法院给我们代表回复了,表示高度认可议案。我们建议设第三巡回法庭,没想到一下全国铺开设了4个。”

  五巡落脚重庆,韩德云认为好事才刚开始。最直接的好处,就是西南地区的老百姓有了一个更加便捷的刑事申诉和行政、民商事申请再审渠道,最高人民法院将审判机关重心下移,到人民群众中间就地解决纠纷,对当事人无疑是一个福音。在他看来,这是最高人民法院将司法改革成果惠及全国的重要棋子,五巡让西南5省区市的老百姓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司改成果。

  作为重庆律协会长,韩德云还有更专业的问题要关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不是一句虚话,五巡要受理重大复杂的第一审行政案件、有重大影响的第一审民商事案件,以及不服高级人民法院作出的第一审行政或者民商事判决、裁定提起上诉的案件,这对整个西南地区审判工作具有示范性和指导性意义,可以进一步提升巡回区法院的裁判水平。“衡量公平正义的核心是裁判质量。”韩德云透露,五巡已和重庆律师协会联系,近期将进行相关交流。

  故事背后

  按照中央部署,最高人民法院于2015年1月分别在广东省深圳市、辽宁省沈阳市设立了第一、第二巡回法庭。截至2016年11月底,两个巡回法庭共收案4445件,结案3948件,接待来访7.2万人次,较好地发挥了司法改革“先行者”“试验田”“排头兵”作用,基本实现了审判机关重心下移、就地解决纠纷、方便当事人诉讼的改革初衷,提高了司法公信力和司法权威。巡回法庭已成为展示中国司法改革和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成果的重要窗口,成为展现最高人民法院良好形象的重要窗口,受到社会各界普遍好评和充分肯定,被人民群众称为“家门口的最高人民法院”,在国际上产生良好反响。

  在总结第一、第二巡回法庭试点经验的基础上,综合考虑各种因素,2016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九次会议,会议批准最高人民法院在第一、第二巡回法庭的基础上,增设四个巡回法庭。最高人民法院决定分别在南京、郑州、重庆、西安增设四个巡回法庭,加上第一、第二巡回法庭,六个巡回法庭管辖区域扩大至26个省区市,完成了巡回法庭的总布局。其中第五巡回法庭管辖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5省区市有关案件,是全国唯一设在直辖市的巡回法庭。

责任编辑:陈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