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司法制度

旗下栏目: 法理学 宪法学 行政法 刑法 民商法 经济法 诉讼法 司法制度 国际法

让司法按下真情惠民的“快进键”

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蒋新华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1-21
摘要:让司法按下真情惠民的“快进键”
  人民司法的根基和力量在基层、在人民群众,检验司法的成效,最终要看是否时刻惦记着人民群众,看真情惠民是否落地生根。推进真情惠民,亟须围绕民生司法,在群众诉求节点上发力;推进真情惠民,必须心系群众,坚持司法创新;推进真情惠民,需要善于担当,坚持为民司法。

  新的一年里,人民司法事业要尽最大努力满足人民群众诉求,依靠真情惠民,坚持创新引领,在人民群众诉求节点上,对于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人民法院应当主动作为、善于担当,殚精竭虑为民想、替民忧;让司法按下真情惠民的“快进键”,最大限度地回应人民群众新需求、新期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保持经济增长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司法领域落实以人民为中心,人民法院最要紧的,是要坚决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根本还是要不断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民生冷暖,关乎万家忧乐。人民司法的根基和力量在基层、在人民群众,检验司法的成效,最终要看是否时刻惦记着人民群众,看真情惠民是否落地生根。

  冷暖知人心,爱民见真情。只有被社会公众所认可的司法,才有真情,才有生命力。人民法院真情惠民的关键在于不辱使命、担当作为。

  在新疆,稳定压倒一切,没有稳定一切皆为零。只有保持社会稳定,才能为富民固边、改善民生奠定坚实基础,各族群众也才能够安居乐业。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的核心要义,是各族群众的热切期盼。立足新疆区情,时刻应对反恐维稳严峻形势,严厉打击暴力恐怖活动,是顺应各族群众期盼、增进各族群众福祉的现实需要。全区法院唯有坚定不移地高举社会主义法治旗帜,坚决捍卫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把牢反分裂斗争的主动权,下好“严打”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才能为真情惠民铺路。要以让高山低头、让江河让路的责任担当和豪迈气概,坚决遏制极端宗教和暴力恐怖,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要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凝心聚力,共建美好家园;要察民情、听民声、聚民心,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切实推进真情惠民。

  推进真情惠民,亟须围绕民生司法,在群众诉求节点上发力。要坚持走群众路线,善于把握涉及民生的关键环节,适时开展惠民办实事活动。去年12月初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从解决好公众普遍关心的执行难问题入手,对全区法院执行会战案款尤其是涉及民生案款发放进行专项检查,督促执行案款集中清理,力争每一笔案款在春节之前尽快发放到位,在冰天雪地的隆冬季节,把司法的温暖送进千家万户,赢得了公众点赞。严冬时节,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人民法院以保障民生为己任,设立供热合同纠纷诉调对接点,针对冬季供热与用热易发纠纷的情形,与热力公司以及5所换热站人员座谈交流,走访11个新住小区用热群众,对供热温度是否达标、存在争议时《测温报告》证明效力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诉调对接,及时快捷地解决供、用热纠纷,辖区群众拍手称好。这些真情惠民的生动实践证明,在诉求节点与各族群众手足相亲,守望相助,解民忧、纾民困,才能同心同德,共圆梦想。

  推进真情惠民,必须心系群众,坚持司法创新。要以创新精神拓展民生领域的司法服务与保障,以公众情怀来满足各族群众对司法的期待。审判执行工作中,应当自觉追求温暖民心的工作品位,坚持司法创新,出新招、创品牌,带着感情去执法去办好每一起案件,推动司法为民。坚持创新引领,积极引导、妥善回应环境保护、征地拆迁、医疗纠纷等民生诉求,坚持让利于民,解决好各族群众的实际困难;拓展民生领域法律服务,重点做好农民工、残疾人、未成年人、军人军属等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工作;关注并处置好劳动保障、婚姻家庭、财产继承、相邻关系等与民生密切相关的事项,强化民生保障,化解矛盾纠纷,凝聚民生温度,彰显公平正义的法治精神。

  推进真情惠民,需要善于担当,坚持为民司法。19世纪德国法学家耶林曾说,“法是不断的努力。”民生的实现是社会发展的目标,是民心所向。民生司法是人民司法的历史飞跃。人民法院践行司法为民宗旨,不仅要切实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还要在执法办案中不断提升司法能力;坚持为民司法,按下真情惠民司法的“快进键”,稳控、钝化矛盾,维护公平正义。要把民事当家事,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要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让群众少跑腿。对于关乎民生以及涉及弱势群体的案件,要怀揣足够的热情和耐心,主动与当事人多聊几句,多问几句,多解答一些问题和疑惑;据案讲法、阐释法律,从而在全社会稳步建树法治信仰。要更好地遵循“以人为本、民生优先”,以能动司法服务与保障民生,大力开展惠民实事工程,顺达民意,凝聚人心,让各族群众真实感受到人民司法的公平正义与火热温暖。

  (作者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

责任编辑:蒋新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