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司法制度

旗下栏目: 法理学 宪法学 行政法 刑法 民商法 经济法 诉讼法 司法制度 国际法

新疆法官阿布列林当选2016年度感动中国人物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杨森林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2-09
摘要:新疆法官阿布列林当选2016年度感动中国人物

“我在检察院也好、法院也好,办的案子都是刑事案件。刑事案件的责任重于泰山,所以我把案件的质量作为自己的生命线来对待。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管是什么民族,都要遵守国家的法律。”颁奖典礼上,当主持人白岩松问他:“快五十年了,您一直希望成为焦裕禄的好学生。今天,如果要是对着焦裕禄这个老师说,您这个学生当的怎么样?”阿布列林郑重答道:“今后一生,我都要继承、弘扬焦裕禄精神。”

阿布列林,新疆哈密地区中级法院退休干部。在检察院和法院工作的31年里,他办理了千件案件,都做到了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批捕、起诉以及刑事裁判正确率均达到了100%,件件都是经得起检验的铁案。

像焦裕禄那样,对党忠诚信念坚定

从学习榜样,到成为榜样,阿布列林用一生的坚守,实现了自己许下的诺言。

今年66岁的阿布列林,是哈密地区中级人民法院维吾尔族退休干部。1968年不满十八岁的阿布列林慕名前往兰考,与焦裕禄的家人合了一张影。

焦裕禄同志“不改变兰考绝不离开、不达目的死不瞑目”的铮铮誓言,“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的动人事迹,直击阿布列林的心灵。从那一刻起,焦裕禄成了他心中仰慕的英雄,顶礼膜拜的偶像;从那一刻起,像焦裕禄那样做人做事的人生观价值观在阿布列林的头脑中初步形成。

48年来,从知青、工人到检察官、法官,阿布列林始终以焦裕禄精神为榜样,像一颗螺丝钉,拧到哪儿都不会松扣。在检察院、法院系统工作31年,经手案件超千件,做检察官时,无一错捕、错诉;做法官时,没有一起案件改判。他对自己、对家人严格,仅因4岁女儿拿了嫌犯亲属送的一个核桃就大发雷霆,却对群众有难必帮、有困必解。

新疆法官阿布列林当选2016年度感动中国人物

退休后,阿布列林热心公益,到社区、进学校,义务宣讲法律,传播法治精神。 姜超 摄

像焦裕禄那样,廉洁自律干净做人

焦裕禄“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始终做到了严于律己、廉洁奉公;阿布列林以焦裕禄为榜样,在办案过程中,不管送钱收买还是威胁恐吓,都丝毫不能动摇他依法办案。

1995年,阿布列林盖房子缺少椽子,一个盗窃犯的父亲找上门来,对阿布列林说:“把我儿子放了,你家的椽子我包了。”听到这句话,阿布列林当时就黑下了脸:“我是检察干部,绝不会用手中的权力徇私枉法。”那人碰了钉子,灰溜溜的走了。有钱就盖,没钱就停。130平方米的平方,整整用了8年时间才盖好,虽说时间长了点,但阿布列林心里感到欣慰、踏实。

2009年,阿布列林处理一起牙某某等5名被告参与的重大毒品案,一对夫妻是主犯。一天,这对夫妻的母亲找阿布列林求情,阿布列林当场拒绝了,临走的时候,那位母亲趁阿布列林不注意,悄悄将1000元钱塞进报纸里。后来发现后,阿布列林将钱全部上交法院纪委。最终法院依法惩处了5名犯罪分子。

像焦裕禄那样,敢于担当敢于作为

在阿布列林的人生中,正是焦裕禄精神的指引锤炼了他有了坚若磐石的意志,敢于担当敢于作为的性格。

1993年9月,原哈密市检察院受理玉某某奸淫幼女案。法院一审以“被告人认罪态度好,积极赔偿被害人损失”为由,判处被告人有期徒刑8年。阿布列林在仔细审查这个案件后,认为量刑畸轻,应该罚当其罪,并以充分的事实和证据提出抗诉。

法院二审认为,市检察院抗诉有理,撤销一审判决,改判被告人有期徒刑10年,维护了法律的公正。

2010年退休后,阿布列林热心公益,到社区、进学校,义务宣讲法律,传播法治精神。他利用自己丰富的法律知识和办案经验,在所在的惠康园社区设立法律援助室,免费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指导他们撰写起诉书。

责任编辑:杨森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