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司法制度

旗下栏目: 法理学 宪法学 行政法 刑法 民商法 经济法 诉讼法 司法制度 国际法

网络产品不能没有把关者

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桑胜高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2-11
摘要:网络产品不能没有把关者
  对关系国家安全和公共利益的信息系统使用的重要网络产品和服务进行安全审查很有必要。网络产品和服务不能没有权威的把关者。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近日公布的《网络产品和服务安全审查办法(征求意见稿)》提出,国家网信办将会同有关部门成立首个网络安全审查委员会,负责审议网络安全审查的重要政策,统一组织网络安全审查工作等。征求意见稿提出,关系国家安全和公共利益的信息系统使用的重要网络产品和服务,应当经过网络安全审查。

  对网络安全的权威把关体现在哪里?显然既要体现国家对互联网安全和网络文化产业政策的维护和执行,又要突出重点、兼顾全面,比如对互联网产品生产、服务技术等都要能看得透、吃得准。俨然,这样一来,单单依靠某个权威人士的力量对互联网安全进行全面把关,已不能适应新形势下互联网安全建设的需要。再者说,将把关的权力授予个人很容易产生利益输送、滋生腐败。而依靠集体力量来定性把关互联网产品和服务的安全则可有效避免个人把关所带来的各种弊端,不仅如此,集体的把关决策还能让公众更信服,更能引导全体公众筑牢网络安全意识,积极投身互联网安全建设中去。

  可见,成立网络安全委员会这个有关网络安全定性决策的“集体”,正符合深度维护互联网安全之义。一旦互联网安全审查委员会被应用于维护我国网络产品和服务安全的实践,将会以此为契机,衍生出更加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一方面会倒逼着互联网企业牢固树立网络安全意识,加快技术创新步伐,研发出质量更高、更能满足维护国家安全和公众切身利益的产品或服务;另一方面则会将互联网上的很多安全风险挡在门外、扼杀于萌芽状态,进而营造更加清朗的互联网空间。

  据国家网信办表示,网络安全审查是对重要网络产品和服务采取的事中、事后监管。对网络产品和服务的全程监督监管,势必会让公众对互联网产品和服务的使用接受更加放心。

责任编辑:桑胜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