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司法制度

旗下栏目: 法理学 宪法学 行政法 刑法 民商法 经济法 诉讼法 司法制度 国际法

杜万华:围绕三项重点任务推进改革试点工作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网友投稿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2-19
摘要:杜万华:围绕三项重点任务推进改革试点工作
     中国法院网讯 (罗书臻 詹旋江)  2017年2月18日,最高人民法院在福建泉州召开全国部分法院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会。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杜万华出席会议并讲话,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马新岚出席并致辞。

  杜万华指出,自最高人民法院部署开展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试点工作以来,各地法院积极争取地方党委和政府的支持,在转变审判理念、强化机构人员配置、加强建章立制、创新工作方式机制、提升物质保障等方面,取得明显进展,试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杜万华要求,各级人民法院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12月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和家风建设的要求,深刻认识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的重要意义,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全力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努力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成为人们梦想启航的地方的目标。家事审判维系的婚姻家庭关系是社会稳定的基础。当前我国离婚数量高,影响人数众多,导致未成年人抚养、妇女权益维护、老年人赡养等社会问题出现,对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管理等方面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各级人民法院要通过家事审判,为实现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祥和以及我国“五位一体”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杜万华强调,家事审判改革是一项重要的综合性改革,包括依托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建立社会广泛参与的家事纠纷多元调解机制,依托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探索符合家事审判特点的家事审判程序改革,依托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制度改革,探索家事审判机构和队伍专业化改革等三个方面内容。要围绕三项重点任务,扎扎实实推进改革试点工作,积极推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积极探索家事诉讼特别程序,重点加强家事审判机构和队伍建设,着力提升家事审判物质装备保障水平,积极推动家事审判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科学规范家事审判绩效考评工作,进一步做好家事审判新闻宣传工作,努力推动家事审判与少年审判协同发展。

  马新岚表示,福建法院历来高度重视和大力加强家事审判工作,作为全省法院司法品牌建设重点项目来部署推进。福建法院要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扎实深入推进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将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最终体现在千千万万个家庭都幸福美满上,为社会文明进步、和谐稳定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会上,福建、山西、吉林、江苏等10个高院以及部分试点法院介绍了试点工作情况,与会人员实地考察了泉州中院和鲤城法院家事法庭。最高人民法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全国部分高院和试点法院有关负责同志、专家学者代表、泉州市相关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网友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