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司法制度

旗下栏目: 法理学 宪法学 行政法 刑法 民商法 经济法 诉讼法 司法制度 国际法

用科技助推司法为民之路

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卢祖新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2-20
摘要:用科技助推司法为民之路
  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是覆盖中国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战略举措。人民法院的信息化建设,是以信息化为推动力努力建设“互联网+”时代下的智慧法院,运用互联网思维破解司法难题,实现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的现代化,让人民群众在司法领域享受“互联网+”带来的方便快捷。“智慧法院”的概念伴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与科技进步的背景应运而生,为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丰富和增长的司法需求,把新技术运用到人民法院工作当中,成为了大势所趋。

  智慧法院建设的落脚点是让科技助推司法为民。智慧法院建设的核心是把互联网思维与技术,应用在人民法院的各项工作中,从而为服务群众找到新的发力点,为便民诉讼找到具体可行的新途径新办法,应用新技术把司法为民做到实处。在服务法官办案、方便群众诉讼、优化审判管理、提升审判质效等方面重点突击,让司法为民搭上科技进步的快车。为此,有必要明晰智慧法院建设的方向与定位。

  找到服务审判的突破口,实现看得见的公正高效。智慧法院不是徒有其名,而是真正把现代技术应用于审判执行工作中,助力审判执行工作,把技术转化为新时期人民法院建设的推动力。信息化为破解长期以来的司法难题提供了强大武器,打造覆盖诉讼所有流程的立体式的“互联网+”诉讼服务,网上立案、实时查询,就是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受苦。通过案件管理系统的优化升级,达到使法官办案更加高效;通过对于网络诉讼立案系统以及自助立案等技术的尝试与应用,让群众诉讼更加便利;通过执行信息网的联动与曝光,快速反应快速行动让“老赖”不再逍遥法外。智慧法院建设的关键就在于如何把新技术应用到审判工作中来,我们应该抓住问题的“牛鼻子”,把力量集中在这一突破口上,实现信息化建设工作“项目化”,将有价值的信息技术运用到工作中去,让技术服务于审判,智慧法院才能真正做到“以智取胜”。

  做足用户体验的大文章,传递能感知的司法温度。智慧法院的建设不应该是人民法院闭门造车,而应该突出人本意识,实现与群众“微”距离互动,从用户体验中提取主要的发展与改进方向。一方面,智慧法院的建设当然且必须服务于当事人,只有让当事人在诉讼过程中感受到了智慧法院的便捷,智慧法院的建设才算把技术用到了实处,当事人的体验与感知是智慧法院建设不断改善与进步的动力源泉,借助互联网手段提升司法产品的用户体验,意义就在于保障司法公正和提升司法效率。另一方面,“用户体验”还体现在信息化对于法官及司法辅助人员带来的便利程度上,真正能够提高审判效率,办案信息化才能得以实现。法官与当事人一样,都拥有对于智慧法院建设的发言权。只有做足用户体验这篇文章,让老百姓感受到司法的温度,切实做到既便利当事人诉讼,又在减轻法官工作量的同时提高办案效率,高大上的智慧法院建设,才能更加接地气、有实用、有价值。

  锻造科学管理的竞争力,让数据开口说话。司法数据对于人民法院来讲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加强司法大数据研究应用,是推进人民法院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的需要,是加速推进智慧法院建设的必然要求。人民法院从审判质效管理的角度出发,对案件信息进行汇聚、管理、分析和服务,是提升司法能力和优化司法体系的重要路径,是构建新的审判方式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信息化建设,智慧法院要建立案件审理动态监督机制,实现对于案件的全程管理、动态跟踪,实现案件管理的动态化与科学化。通过大数据分析还可以确保法官查明事实,正确适用法律,减少司法裁判和司法决策过程中的不确定性和主观性,促进统一裁判标准。数据意味着事实,意味着法院运营的真正形态,从大数据分析出发,让数据开口说话,才能真正让人民法院实现科学管理。

  提升阳光司法的公信力,实现以公开促公正。司法公开是智慧法院建设的重要内容,同时智慧法院建设也以司法公开为桥梁,倒逼司法公正的实现。大量互联网技术的应用,让人民法院的司法公开工作进入到了新的阶段,无论是裁判文书上网还是审判流程公开,都让审判工作的前前后后展示在了大众面前。庭审直播将庭审活动真实、完整地展现在公众的视野里,让法官在审判庭上的一言一行直接接受大众的检阅。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得以让公开的理念和原则贯穿于立案、庭审、执行、听证、文书等司法审判和审务活动的全过程。信息化手段带来的公开意味着审判工作的透明度不断加强,人民法院的工作水平与人民法官的业务能力就必须精益求精,经得起检验的审判,自然能够体现公平与公正。智慧法院同时也应该是阳光法院,把科技手段用好用活,在提高法院工作能力的同时还可以达到提升法院公信力的妙处。

  当下,司法改革不断深入推进,运用互联网思维破解司法难题,建立“互联网+”时代下的智慧法院,能够起到让司法公开按下快进键的效果。智慧法院建设能够拓展司法为民的新领域和新窗口,通过信息化手段创新司法便民、利民、惠民措施,让人民群众获取更便捷、更廉价、更个性化的诉讼服务,让群众更加便捷地行使诉权,更加直接地监督司法活动,使司法更加贴近人民群众。智慧法院的建设之路,就是用科技助推司法为民之路。前进之路上庄重严肃的司法实践一旦契合互联网等技术革新的节拍,积极的化学反应将可以预见。

责任编辑:卢祖新

最火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