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司法制度

旗下栏目: 法理学 宪法学 行政法 刑法 民商法 经济法 诉讼法 司法制度 国际法

守好三股精气神

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周宏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3-24
摘要:守好三股精气神
  人民法院工作要在新起点上实现新突破、取得新业绩,关键要守好三股“精气神”。

  发展是时代的永恒主题,前进是法院的光荣使命。如何在新起点上实现新突破、取得新业绩,应当是任何法院继续前进征程中的一道必答题。笔者认为,这关键要守好三股“精气神”。

  一要在铭记中永守奋进初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铭记是为了汲取前行的力量,铭记的是初心与责任。在荣誉面前,我们要树立自信心。要相信昨天能做到的,今天同样可以做到,昨天能做好的,今天可以做得更好。要树牢责任心。荣誉的收获是集体的努力和荣光,而其本身也是“易碎品”,在荣誉加身后,社会各界的关注目光会更聚焦,审视标准会更严苛,评价态度会更挑剔。故而,荣誉捍卫更需人人为之争光、个个为其增辉、事事为她添彩。要树实奋进心。走下领奖台的那一刻,新一轮发展即已开启,就要重新出发,将发展目光牢牢锁定到更高层级,在新长征路上,爬坡过坎不懈怠、创新转型不止步。

  二要在尽力与量力中永续实干精神。实干兴邦,空谈误国。实干应当是任何法院发展的最大优势、最强动力和最好经验。实干就要既发挥主观能动性,尽力而行,又遵循发展规律性,量力而为。补齐短板要更自警。发展之路上的荣誉仅代表过去。要以翻篇为零的好心态和虚怀若谷的好状态,始终强化发现问题的敏锐、正视问题的清醒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最优状态争取最好结果。破解难题要更自发。当前,执法办案、服务大局、司法改革等各项工作任务繁巨,考验着干警的智慧和担当。尤其面对急难险重任务,要心中有招数、脚下有路数、心中有定数,挑起最重的担子,啃下最硬的骨头。塑造品牌要更自觉。创新既是衡量干警素质高低的标准,也是评判法院工作优劣的标尺。要敢于打破定势思维,摆脱路径依赖,长远重规划、当下善谋划、现在就策划,让老品牌提档,让新品牌涌现,推动法院工作因时而进、因势而新。

  三要守住底线永葆清廉本色。廉政偏出一寸,就会耽搁事业一丈,耽误人生一世。从大形势看,自“八项规定”出台伊始,四年的徙木立信、四年的激浊扬清,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任何违法违纪行为随时面临着党纪“猛药”和国法“重典”的严惩,一旦东窗事发,那就面临着“廉政为零,一切为零”的尴尬境地。从大趋势看,自媒体时代,任何一丝闪失、一个纰漏、一点微恙都极可能演变出舆论炒作的“燎原”之势,殷鉴之多,不胜枚举。因此,必须始终将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装在心中、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法院干警无论职务高低、权力大小、入职长短,务必始终做到为人清正、用权清廉、交往清醒,做到修身自律、怀德自重、洁身自守,留一份名声给自己,送一份平安给亲人,创一份实绩给群众。

责任编辑:周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