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司法制度

旗下栏目: 法理学 宪法学 行政法 刑法 民商法 经济法 诉讼法 司法制度 国际法

给立案登记制打上“司法补

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李云 发布时间:2017-05-23
摘要:给立案登记制打上“司法补
  立案登记制,无疑是对“立案难”的釜底抽薪,实践证明,此项改革确实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日前,最高人民法院通报了全国法院立案登记制改革两年来的主要情况。2015年5月1日至2017年3月,全国法院登记立案数量超过3100万件,“有案不立、有诉不理、拖延立案、抬高门槛”问题基本根除。下一步,最高人民法院将出台司法解释,防范和惩治恶意诉讼、无理缠诉。

  立案登记制,无疑是对“立案难”的釜底抽薪,实践证明,此项改革确实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那么问题来了,诸如滥诉和恶意诉讼、无理缠诉等也接踵而至,侵占与蚕食司法资源。解决了一个难题,又面临新的难题。对此,首先要明确的是,改革不能打退堂鼓,否则就会前功尽弃;其次,正视改革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以问题为导向,以解决问题来促进与推动改革。正因此,我们该为最高人民法院迎着困难走的做法和精神点赞。

  立案登记制改革,是司法改革的一项“子改革”,以消除立案审查制所带来的制度性弊端,让普通公民更好地获得司法正义的权利。当然,我们也必须面对一个现实,那就是有些公民缺少相关专业知识,对立案登记制产生一定的误解,并不是善用诉权,而是出现滥用诉权行为;也不排除少数人出于某些目的,甚至恶意诉讼、无理缠诉……这些改革中的问题只有通过深化改革来解决。

  给立案登记制及时打上“司法补丁”。针对立案登记制执行过程中的问题,要厘清是恶意还是无意、是有理还是无理,在此基础上区别对待、加以规范。值得提醒的是,这种“打补丁”是改革的一部分,其核心作用在于推进与深化立案登记制改革,释放出更多的改革红利、司法红利。鉴于此,接下来出台的司法解释必须精准,既有防范和惩治之功,更有保护与促进之效。

  让人民群众在司法改革中有更多获得感,更好地共享司法改革成果。立案登记制改革,让公众从中窥见司法改革的端倪——司法为民、司法便民、司法惠民、司法卫民等方面的加强,并且做得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这些都是一种司法获得感。如果有精准的“司法补丁”护航,我们相信立案登记制改革将更加通畅,我们也相信随着司法改革的不断深入,一定能够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