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司法制度

旗下栏目: 法理学 宪法学 行政法 刑法 民商法 经济法 诉讼法 司法制度 国际法

打击“专利蟑螂”滥诉须完善法律

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张智全 发布时间:2017-05-24
摘要:打击“专利蟑螂”滥诉须完善法律
  “专利蟑螂”敢对其他企业产品申请实用新型专利,并通过诉讼的方式讹诈钱财,关键在于现行法律存在漏洞。

  据报道,尽管近几年来我国打击仿冒侵权的力度逐年加大,但由于相关制度和法律法规不合理、不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依然不给力,创新型企业的合法权益很难得到有效保护。这其中,尤以实用新型专利领域的“专利蟑螂”滥诉渔利行为最令企业头疼。

  所谓“专利蟑螂”,是指那些不搞研发不生产,只依靠不停申请实用新型专利,再和其他企业打官司、从中讹钱的投机者。“专利蟑螂”虽然美其名曰是为了保护自己的实用新型专利,但实质上是通过滥用诉讼手段的方式讹诈钱财。司法实践中只求与被诉企业达成和解、收取对方“和解费”的诸多案例,也从侧面坐实了“专利蟑螂”滥诉渔利的恶意用心。

  “专利蟑螂”敢于大张旗鼓对其他企业产品申请实用新型专利,并通过诉讼的方式讹诈钱财,直接缘由固然是利益的驱使,但关键还在于现行法律存在漏洞。因此,打击“专利蟑螂”滥诉渔利的不法行为,首要的是必须完善法律。

  实际上,“专利蟑螂”以滥诉渔利方式侵犯实用新型专利权的行为,早就引起了高层的注意。2015年12月31日,国家发改委就《滥用知识产权反垄断规制指南》(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专门给出若干考量因素对这种现象进行制衡。遗憾的是,这部被誉为“专利蟑螂”“天敌”的法规,时至今日仍是“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故此,在“专利蟑螂”肆无忌惮滥诉渔利的语境下,完善立法,显然有着极为现实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希望尽快织密法网,让法律无隙可乘,以真正有效遏制“专利蟑螂”的不法滥诉行为,使实用新型专利切实得到依法保护。

责任编辑:张智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