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7月 13

今日头条“内涵段子”为什么会被关停?背后的法律依据

4月10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下发通知,称在督察“今日头条”网站整改工作中,发现该公司组织推送的“内涵段子”客户端软件和相关公众号存在导向不正、格调低俗等突出问题,引发网民强烈反感。为维护网络视听节目传播秩序,清朗互联网空间视听环境,依据相关法规的规定,总局责令“今日头条”永久关停“内涵段子”客户端软件及公众号,并要求该公司举一反三,全面清理类似视听节目产品。

同日,今日头条表示,根据监管部门要求,今日头条将永久关停“内涵段子”客户端软件及公众号,并向内涵段子的用户及公众致歉。今日头条将对全线产品进行严格审查,举一反三,积极整改,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

今日头条“内涵段子”被关停违反相关条款

1、未拥有《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于2007年12月29日由广电总局公布,并被宣布从2008年1月31日起实施。

其中第七条规定

从事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应当依照本规定取得广播电影电视主管部门颁发的《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或履行备案手续。
未按照本规定取得广播电影电视主管部门颁发的《许可证》或履行备案手续,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从事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业务指导目录由国务院广播电影电视主管部门商国务院信息产业主管部门制定。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由广电总局按照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的业务类别、接收终端、传输网络等项目分类核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的业务类别分为播放自办节目、转播节目和提供节目集成运营服务等。 接收终端分为计算机、电视机、手机及其它各类电子设备。

2、导向不正、格调低俗
导向是什么?
舆论导向又称舆论引导,是一种运用舆论引导人们的意向,使他们按照社会管理者制定的路线、方针、规章从事社会活动的传播行为。
格调低俗的表现
1.形式缺乏严肃性。为别出心裁,对新闻进行刻意“包装”,或改变画面节奏,或配上音乐,或加入音效,甚至还有“情景再现”,找人来表演当时的情节,弄得观众分不清自己在看新闻还是电视剧。
2.故意炒作、夸大新闻事实。由于新闻源不足,各台便纷纷在有限的新闻线索上大做文章,抢第一时间播出,或是比谁报道得详细,蓄意夸大事实,吸引大家注意,几十秒就可以说清楚的事情拖泥带水地报道两三分钟。
3.画面露骨、血腥,缺少人文关怀。一些灾难事件的新闻中,血淋淋的灾难现场、遇难者的尸体画面未经任何技术处理就惨不忍睹地给以特写。在医院,伤者及家属正痛苦万分地等待抢救,记者却拿着话筒步步追问,让这个“说一说”,那个“讲一讲”,毫无同情心和道德心可言。
4.沉迷于报道生活琐事,或专门寻找丑陋现象。一个寻常人的自杀、邻里之间的几句争执,这都不是观众须知的信息,但目前媒体不仅热衷于报道这类司空见惯的无聊琐事,而且还施以浓墨。
5.报道片面,缺乏公正性。一些涉及矛盾纠纷的新闻报道,经常是在没有采访到当事双方的情况下,以投诉者所陈述的情况为客观事实加以报道,对许多说法不经核实,以讹传讹。
6.新闻主持人上镜服装随意,播报语气夸张。现在各台推崇形象独特的主持人,这个秃头,那个板寸。如果外形不够怪异,就从服装上找醒目,播报方式也是阴阳怪气。
7.角色定位错乱。现在一些媒体常以法官自居,乱评一气,造成角色错位。
今日头条“内涵段子”被关停的法律依据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第二十五条规定,对违反本规定的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单位,电信主管部门应根据广播电影电视主管部门的书面意见,按照电信管理和互联网管理的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关闭其网站,吊销其相应许可证或撤销备案,责令为其提供信号接入服务的网络运营单位停止接入;拒不执行停止接入服务决定,违反《电信条例》第五十七条规定的,由电信主管部门依据《电信条例》第七十八条的规定吊销其许可证。
违反治安管理规定的,由公安机关依法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