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图说法制

旗下栏目:

> 图说法制 >

日本遗孤:我们有两个家 一个在东瀛一个在中华

来源:人民网 作者:孙燕 人气: 发布时间:2015-07-16

日本遗孤:我们有两个家 一个在东瀛一个在中华(0/0)

5秒

您已经浏览完所有图片

时间:2015-07-16 10:11 | 浏览

人民网哈尔滨7月15日电(王静、汪晓涛)“我时常牵挂,相隔天涯,思念中国的老妈妈,梦中热泪洒,呼唤着中国的老妈妈。我有两个家,一个在东瀛,一个在中华。”一曲改编了的《说句心里话》道出了日本遗孤对中国养父母和“家乡”的思念以及对和平的渴望。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之际,曾在中国生活近半世纪的54名日本战后遗孤以及遗孤后代回到黑龙江,探望中国“养父母”。平均70岁高龄的访问团跋山涉水千里迢迢回到“故乡”,只为呼吁两国民众不忘历史,牢记中国人民对于日本战争遗孤的人间大爱。日本遗孤上次访华是在6年前2009年。

日本遗孤们在中日友好园林前合影留念。王静 摄

中国养父母的恩情 比天高、比海深

7月11日晚上8点多,日本侵华战争遗孤和遗孤后代组成的54人访问团抵达哈尔滨,开始他们的感恩之旅。一下车,村上秀子显得格外开心,她说:“在中国生活了30多年,这里就是故乡,无论在哪儿,这辈子都忘不了。”

1945年日本战败,在撤退的过程当中,遗弃了大量日本儿童,据不完全统计,总数超过4000人。大多数遗孤集中在东北三省和内蒙古自治区,善良的中国人将他们收留,抚养成人。1972年中日恢复邦交以后,在中国政府和亲人的帮助下,很多遗孤陆续回到日本。在中国生活了近半个世纪的日本遗孤,回到日本后一直心系养父母及家人。

现在,这些老人口中的“养父母”已经是一个泛指,对于他们来说,虽然当年的养父母大多已经过世,但在他们眼里所有抚养过日本遗孤的人都是“养父母”。中国归国者·日中友好之会理事长池田澄江说,“这次回国是要感谢中国养父母的养育之恩,中国政府的培养教育,永远记住这份恩情,这份恩情比天高、比海深,我们会一直铭记在心。”

“中国妈妈” 大爱难忘

7月12日,“中国归国者·日中友好之会感恩团联谊会”在哈尔滨举行,日本侵华战争遗孤与中国养父母、亲属等人见面,拥抱、握手、互赠礼物。

中国归国者·日中友好之会理事长池田澄江面对“养父母”深深鞠躬以表感谢。

日本遗孤及家属们,用了近一年的时间排练舞蹈剧《中国妈妈》,70多岁的老人们,用身体语言真情诉说着自己的亲身经历。舞蹈剧内容源自中国妈妈收养日本遗孤的真实故事,面对敌人的孩子,甚至可以说面对着仇人的孩子时,中国妈妈用博爱的心,给予他们亲人般的关怀,赢得了最光辉的赞誉。台上台下无论是中国的养父母还是日本遗孤及家属都潸然泪下。

中村惠子在舞蹈剧中饰演中国妈妈,她告诉人民网记者,“当初第一眼看到这个舞蹈剧就被震撼了,这里讲的不就是日本遗孤自己的故事吗?虽然自己已经是70多岁的人了,没有舞蹈基础,不会表演,踢腿不行、弯腰不行,甚至在舞蹈表演队里还有好几位癌症患者,但我们一定要学,这部舞蹈剧还原了那段历史,让中日的观众能够多了解一点真相,我觉得值了。有生之年,我要做中日友好的桥梁,能做多少做多少,直到死了为止。”

90岁的李淑兰是《中国妈妈》舞蹈剧中的故事原型之一。她说,“虽然是敌人的女儿,但孩子无罪。当时看着骨瘦如柴,奄奄一息的孩子就没想那么多了。送女儿回国时,我主动找女儿谈,虽然不舍,但日本是她的家乡,那有她的亲生母亲。”这次的访问团中并没有李淑兰的女儿,她说,“女儿回国后曾经回来看望过自己两次,我很想念女儿,想去看看她过得怎么样,但自己现在年龄大了,已经走不动了。”

勿忘历史 珍爱和平

7月13日,日本侵华战争遗留孤儿访问团来到黑龙江方正,到中国养父母公墓献花以表哀思。据了解,中国养父母公墓建于1995年5月,是由1974年从方正县回日本定居的日本遗孤远藤勇先生捐资修建的,远藤勇先生希望所有的养父母只要愿意,辞世后都可以将骨灰安放于此。目前这里沉睡着23位曾经收养过日本遗孤的养父母。公墓正门两侧书有“养育之恩,永世不忘”八个醒目大字。

日本遗孤面对养父母公墓深鞠躬,并献上鲜花。

当集体祭拜结束后,中村惠子直接双膝跪地,并庄重地叩了三个头,当她站起身时已经泪流满面。中村惠子说,今天来祭拜的虽然不是自己真正的养父母,但勾起了她对已故养父母的无限思念,父母的爱没有国界,这份恩情,永世不忘。

另一位遗孤高桥秀哉说,“希望通过这样的行动,让世界了解他们这些孤儿是因为战争产生的,一定要珍爱和平,不要战争。”

中国归国者·日中友好之会理事长池田澄江说,“今年是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我们是战争的牺牲者,也是战争的产物,我们现在已经70多岁了,好多的‘残留孤儿’(遗留孤儿)还不知道自己姓什么、叫什么?自己的出生年月日是多少?甚至自己的父母都没有见到,所以这一生就感到非常遗憾,战争带来的悲伤、遗憾、痛苦,不要在后人身上继续,我们一定是反对战争、珍爱和平的,我们要为两国架桥梁,哪怕是牺牲自己的生命,也要把这份事业做到底。”

记者手记:

日本遗孤,这是一个极其特殊的群体,抚养这些日本遗孤长大的中国养父母们又何尝不是尝尽了人间的最痛?面对的是“仇人”的孩子,可这些孩子手无寸铁,有的是嗷嗷待哺的婴儿,有的是奄奄一息的孩童。怀着这份家仇国恨,为穿着和服的孩子换上花棉袄,在给这些孩子做了三四十年父母后,却又要割爱,或者送他们回到自己亲生父母身边,或者只能送他们回到流淌着相同血液的民族中去。

在根据日本遗孤与中国养父母之间的真实故事创作的电影《永恒的母爱》中有这样一句台词“恨生恨,永无宁日!善生善,天下就是一家!再不要让骨肉分开,再不要有生离死别!”形象地表达了日本遗孤们的心情与回中国“探亲”的目的。日本遗孤们说,一定会把中国母亲给予的大爱传递下去,努力架起中日友好的桥梁。

时间让生命的光彩和活力奄息,却也描重了人性中最美的颜色。日本遗孤回中国“探亲”,铭记恩情、延续亲情、正视历史、走向未来。

沪指跌1.16% 盘中再上4000点
<< 上一图集
四川攀枝花一报废汽车公司突发大火
下一图集 >>

近代著名法学家杨兆龙的心路历程:龙在近代著名法学家杨兆龙的心路历程:龙在

英国脱欧,留学党哭晕在厕所?还是在梦英国脱欧,留学党哭晕在厕所?还是在梦

“炭火教授”和他的孩子们“炭火教授”和他的孩子们

江苏灌云交通违规“优惠券”续:请当事江苏灌云交通违规“优惠券”续:请当事

热门点击

遏制跨省倒垃圾需斩断利益链遏制跨省倒垃圾需斩断利益链

上海市市管干部提任前公示上海市市管干部提任前公示

我为中国富豪补习美国入籍考试的故事我为中国富豪补习美国入籍考试的故事

考试日期“撞车” 陕西部分高分考生可考试日期“撞车” 陕西部分高分考生可

直击2016二手车大会: 破除“限迁”与 中国中钢集团公司法律与风险管理部招聘 西盟县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刘崇云涉嫌玩忽 遏制跨省倒垃圾需斩断利益链 上海市市管干部提任前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