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业界动态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遏制跨省倒垃圾需斩断利益链

来源:法学学习综合 作者:张鑫 人气: 发布时间:2016-07-07
摘要:生活废品、砖块、旧木材……这些堆积成山的垃圾如今竟出现在碧波万顷的太湖边。近日,有约4000吨来自上海的生活及建筑垃圾欲在苏州太湖西山违规倾倒时被当场抓获。近年来,江苏苏州、无锡等地接连发生外地垃圾跨省倾倒事件,垃圾违规外运已经形成一条黑色

  生活废品、砖块、旧木材……这些堆积成山的垃圾如今竟出现在碧波万顷的太湖边。近日,有约4000吨来自上海的生活及建筑垃圾欲在苏州太湖西山违规倾倒时被当场抓获。近年来,江苏苏州、无锡等地接连发生外地垃圾跨省倾倒事件,垃圾违规外运已经形成一条黑色利益链,城市垃圾经层层转包倒手,每一层利润都很惊人(7月5日新华视点)。

  近年来,跨省倒垃圾事件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如同样是在上海与江苏周边地市之间,2015年5月,曾有媒体报道“上千吨的生活垃圾被从上海用船偷运到江苏无锡惠山区洛社镇掩埋”。而无论是从具体发生地点,还是发生过程、方式上看,上述两起先后发生的跨省倒垃圾事件,可谓是高度雷同、如出一辙。

  跨省倒垃圾事件,尤其是像上述这种发生在太湖边的跨省倒垃圾事件,其严重违法性和恶劣社会影响显而易见。一方面,不仅明显违反了“垃圾跨省”方面的相关法律规定,而且还可能进一步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甚至是水源地污染问题。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规定:“转移固体废物出省……未经批准的,不得转移”;水污染防治法规定:“禁止在饮用水水源二级保护区内新建、改建、扩建排放污染物的建设项目”。众所周知,太湖是苏州等多个周边城市最为集中和重要的饮用水源地。

  既然违法性危害性如此明显,跨省倒垃圾事件何以仍然一再频繁发生呢?个中的玄机、真相其实并不复杂,无非是因为跨省倒垃圾背后蕴藏着惊人的黑色利益链。如据记者调查,船主“运一船垃圾约两千元,利润是其他同等运输的数倍”“中间人可以从中获利至少30元/吨,卸载垃圾、填埋垃圾的人员也能分得一杯羹”;而据公诉机关的指控,在去年“上海垃圾偷运到江苏无锡”事件中,犯罪嫌疑人徐国强,通过“上海市杨浦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达成口头协议”“总共处理生活垃圾4万多吨,价格为每吨48元到78元不等”。另据此前媒体报道,早在2013年,“上海市中心每吨垃圾处置成本已接近500元”。

  由此不难发现,在上述跨省倒垃圾黑色利益链中,违法偷运垃圾的货主、船主、中间人获利丰厚、利润惊人,其实,这一利益链上获利最丰的大头,还是跨省倒垃圾运出地的地方政府——如原本每吨需要花费近500元的垃圾成本,通过跨省,成本实际不到百元。这诚如有环保专业人士指出,这一“肮脏生意”的最大责任还是在源头——输出地负责垃圾处理的机构,其在当地处理与转运他地处理之间可能存在较大的成本差异。

  在这种背景下,要想有效遏制跨省倒垃圾怪象,关键还在于彻底斩断上述黑色利益链,使之无法通过跨省倒垃圾继续非法牟利,尤其使作为该利益链最大源头和获利方的输出地机构不能从中获利。而要做到这一点,一方面,必须不断强化相关法律的执法力度,通过严厉追究黑色利益链上各利益方的法律责任,大幅提升跨省倒垃圾的违法成本,使之不敢、不能以此谋利;另一方面,对于作为垃圾运出地的大城市,也要通过加大垃圾处理场地、设施的建设以及垃圾分类等措施方式,不断降低垃圾处理成本、减少垃圾数量,使之不必通过跨省的方式来解决本地垃圾问题。

遏制跨省倒垃圾需斩断利益链

责任编辑:张鑫

遏制跨省倒垃圾需斩断利益链

0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 共0条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责任编辑:张鑫

上一篇:打捞洪水中的“猪坚强”还能做更多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