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业界动态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张谦元教授做客兰州理工大学红柳法学大讲堂

来源:法学学习综合 作者:国平 人气: 发布时间:2016-07-06
摘要:应法学院邀请,甘肃省社科院法学研究所所长张谦元教授莅临兰州理工大学红柳法学大讲堂(第二期),就“如何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如何提高研究生的科研能力”做

法学院邀请,甘肃省社科院法学研究所所长张谦元教授莅临兰州理工大学红柳法学大讲堂(第二期),就“如何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如何提高研究生的科研能力”做了一场精彩的报告。法学院及兄弟学院的研究生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法学院副院长吕志祥教授主持。

张谦元教授做客兰州理工大学红柳法学大讲堂

张谦元教授说,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是非常重要的,不仅是对国家负责也是对家庭和个人负责。对一个研究生来说,三年读研时间重中之重的任务就是提高自己的科学研究能力——研究生的科研能力也是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体现。那么,如何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和科研能力?张教授认为,在研究生的培养过程中,要突出“三严”、“四能”、“五结合”。“三严”即“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训练”,“四能”即“读书能力、翻译能力、研究能力和写作能力”,“五结合”即“学习和科研相结合、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全面掌握和重点深入相结合、研究中国和借鉴外国相结合、个人钻研和集体讨论相结合”。张谦元教授强调,研究生同学有两大任务。第一是围绕专业方向夯实专业基础。要精读专业论文,研究最新动态,关注专业领域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养成每天阅读《人民日报》理论版、《光明日报》理论版的良好习惯;不仅要认真阅读,还要认真深入的思考,为科学研究打好基础。第二是围绕专业方向展开科学研究。研究生就是要研究问题,不研究问题就不能叫研究生。不仅要研究,还要写作,要多写、经常写;不仅写,还要多修改,要反复修改。在写作过程中如遇到“难题”,就要及时请教导师,要不耻下问,要有韧劲,要有决心和勇气。

张谦元教授最后强调,研究生同学要有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要有学术的热情和激情,要对国家负责,对自己负责,要发奋苦读,要读经典。兰州理工大学法学院近几年发展非常快,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都取得了不可小觑的成绩,令人刮目相看。相信同学们经过理工大法学院严格的学术训练,会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

张谦元教授简介

张谦元,甘肃省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二级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甘肃省优秀专家、甘肃省第一层次领军人才,主要研究方向为宪政及地方立法。近年来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在《人民日报》理论版、《人民检察》、《社会科学》、《党的建设》、《甘肃社会科学》、《新疆社会科学》等核心和权威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其中部分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和《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全文转载。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等国家级出版社出版著作10余部,其中《城乡二元户籍制度改革研究》、《国情调查静宁卷》等著作获得甘肃省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县乡人大代表直接选举的监督研究》等著作获得甘肃省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张谦元教授指导的研究生毕业论文在教育部抽查中被评委“优秀”,也是当年国家民委所属高校唯一的一篇“优秀”。

责任编辑:国平

上一篇:保险法学研究会年会在大连举行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