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乡镇修下水道到底有多难?_李再昂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琅嬛寻梦 发布时间:2017-06-28
摘要:在北方的平原地带,大多地方是严重缺水的。如果仅仅是降雨,一般不会造成严重的危害。另外,由于人为的原因,很多河道通常是很难见到水的。可是,在这些地方的许多乡镇,只要雨下得大一些,路面就可能出现大量的积水。这些积水完全可以淹没路面,长者可以

在北方的平原地带,大多地方是严重缺水的。如果仅仅是降雨,一般不会造成严重的危害。另外,由于人为的原因,很多河道通常是很难见到水的。可是,在这些地方的许多乡镇,只要雨下得大一些,路面就可能出现大量的积水。这些积水完全可以淹没路面,长者可以延伸到近千米。水位虽然不是深不可测,但原本就坑坑洼洼的路面,还是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了不便。而个别水深的地方,车辆大多是不敢冒然前行的。

出行和人们的生活密切相关,这些乡镇为什么不修下水道呢?乡镇政府说起来也是有苦难言,总而言之就是乡里没钱,向县级政府反映也解决不了。就这样,修下水道的事情就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拖了下来。到底什么时候能修下水道?仿佛是遥遥无期的事情。可是,如果省委书记要是去了那个乡镇,就是另外一回事了。别说修下水道了,就是修一条路,也是指日可待的事情。领导一句话,比百姓的生活要重要几万倍,这就是许多人愿意当官的原因吧!

单靠某些领导的间接影响,虽然能够让个别地方修好下水道,但对于大多地方而言,靠这种方式显然就不行了。乡镇政府没有经济能力修建下水道,而有决策能力的领导到乡镇去的次数又极其有限,也就感受不到路上积水问题的严重。再说,在领导眼中,一个地方重要的事情太多了。乡镇修下水道的问题,实在微不足道。无论是任何人,和自己关系不大的事情,一般都不会过于关注。真正关注修下水道的人,应该是经常在上面通行的当地居民。他们自己为什么不想办法修呢?这个原因应该也是有很多的。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因为普通百姓比较穷。有人或许会说,现在村里买汽车的人越来越多,并不穷啊!其实,修下水道可能真的花不了多少钱,百姓之所以不愿出钱,那就要说另外一个原因了。这就是和居民生活相关的公共设施,到底该由谁来修?建国以来,公共设施大多是由政府来修的,比如公路。既然如此,人们自然觉得应该由政府来修下水道,百姓自然是不愿出钱了。

问题是,这样以来,乡镇修下水道恐怕比修建高速公路还要难。这样和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事情,为什么会成为这么大的社会难题?这就应该是体制方面的问题了。政府力量太强,民间力量太弱,以至于许多事情,没有政府的允许,做起来比登天还难。在乡镇修下水道,某些政府领导没有太大的兴趣,也就很难修建。那么靠民间力量呢?不要说没人牵头做这方面的事情。就算有人牵头,也很难做成。且不说普通百姓总抱着凑合过的心理,就是比较有钱的那些人,真的会相信牵头的那些人吗?这类问题的解决模式,当然是百姓提出要求,由政府出面想办法修建。修下水道的事情看起来非常简单,解决起来并没有那么简单,直可以接反映出制度上存在的根本问题。

第一个是百姓怎么向政府提出要求,是推荐代表向政府提,还是用其他形式?第二个是政府如何对待百姓提出的问题,仅仅是口头上的关注民生,恐怕没有太大的意义,老百姓看的是解决问题的实际效果。政府为什么会听百姓的话?百姓难道真的是衣食父母,还是上帝?如果老百姓根本影响不了某些官员的升官发财,让他们真正帮助老百姓解决问题,他们无动于衷也是正常的。当然,国家制度方面的问题,并不是一朝一夕能解决的。可是,这并不意味着政府的工作模式就没法改变,比如有人愿意出资修下水道,这个事情就比较容易解决了。至于那些出资的人,大多也并不是大发慈悲,而是因为修下水道和他们的关系更大一些。由这种通过出资,影响权力运行的模式,更有利于很多问题的解决。在这个过程中,政府也会逐渐厘清自己的职能,让那些和民众生活相关的公共问题,能够得到更好的解决。

责任编辑:琅嬛寻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