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

旗下栏目:

日本律师联合会发布意见书 称新安保法案违宪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苏明龙 人气: 发布时间:2015-07-15
摘要:当地时间2015年6月11日,日本东京,示威者在日本国会外抗议新安保法案。 中新网6月19日电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律师联合会18日就安保相关法案发布意见书,以法案“完全背离禁止集体自卫权及海外行使武力的宪法解释,是违宪的”为由,强烈反对制定该法。 据报

日本律师联合会发布意见书 称新安保法案违宪

  当地时间2015年6月11日,日本东京,示威者在日本国会外抗议新安保法案。

  中新网6月19日电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律师联合会18日就安保相关法案发布意见书,以法案“完全背离禁止集体自卫权及海外行使武力的宪法解释,是违宪的”为由,强烈反对制定该法。

  据报道,包括日本全国52个律师会会长在内的85名联合会董事出席了18日的理事会,在与会者一致同意情况下汇总了意见书。

  日本律师联合会宪法问题对策总部代理总部长山岸良太举行记者会表示:“这是法律专家就法案进行细致分析和讨论的结果”。副总部长福田护指出:“若法案获得通过,有可能马上出现实际危险”。

  鉴于本届国会会期将于本月24日结束,为使新安保法案能在本届国会上通过,目前日本政府及执政党正计划将国会会期延长,具体时间将视国会的审议情况及与维新党的法案修正协议而定。

  由于目前该法案的审议频繁遭到在野党和日本民众的激烈反对,日本政府及执政党正在积极拉拢在野的维新党寻求支持,双方拟制定出一份有关安保法案的“修正协议”。

  为此,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9日将与自民党干事长谷垣祯一举行会谈,紧急确认当前安保法案的审议情况,并就与维新党的合作展开协商。

  本月17日,安倍在本届国会的第二轮党首辩论中与三名在野党党首对决。民主、共产两党指责安保法案违反《宪法》,安倍虽努力平息“违宪论”以期法案早日获得通过,但相关讨论没有交集,其尝试未获成功。

责任编辑:苏明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