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

旗下栏目:

走进最高法第一巡回法庭感受司法新气象

来源: 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苏明龙 人气: 发布时间:2016-08-24
摘要:8月16日午后,广东省深圳市的天空飘起点点雨星。几名信访群众冒雨赶到了位于深圳市罗湖区红岭中路的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反映问题。 下午4时许,《法制日报》记者走进第一巡回法庭诉讼服务中心,顿时被眼前的接谈场景吸引停住了脚步。 在第二接谈室内

8月16日午后,广东省深圳市的天空飘起点点雨星。几名信访群众冒雨赶到了位于深圳市罗湖区红岭中路的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反映问题。

下午4时许,《法制日报》记者走进第一巡回法庭诉讼服务中心,顿时被眼前的接谈场景吸引停住了脚步。

在第二接谈室内,接谈法官陈国华正在凝神倾听一位上年纪的信访人诉说情况,老人的普通话本就讲得不好,加上情绪格外激动,发音吐字更显得含混不清。

陈国华没有半点埋怨,一直努力听着记着,遇到实在听不清楚的地方,就和老人耐心询问沟通。

在陈国华的隔壁,接谈法官傅广德刚刚送走了一位信访人,此时下一位信访人马上又走了进来,傅广德甚至都没来得及喝口水。

接下来的接谈过程中,傅广德就该信访人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尤其针对一个细节性问题,他不厌其烦地给信访人讲了六遍,面前的信访人最终被他这种敬业精神和耐心所感动,此后再没有纠结于这一问题。

“诉讼服务中心每周固定接访,这里是法官接谈室,如果群众对法官的解答还不满意,对面还有律师志愿者工作室,值班律师可以继续为他们提供法律服务。”第一巡回法庭诉讼服务中心副主任张立新对记者说。

随后,记者走进律师志愿者工作室,看到值班律师陈铿和刘向峰面前各坐着一名信访人,而在等候席位上,一位年逾七旬的老人斜靠椅背等候,不时地搓着双手。

值班法警赖琼眼明心亮,一下就看出原来是空调温度太低,让老人感到了凉意。于是,赖琼热心地搀扶起老人去等候室内休息,不仅为他调高了空调温度,还倒上了一杯热气腾腾的茶水。

此时,陈铿的接访结束了,墙上钟表的时针已经指向了下午五点。原来,他和信访人的交谈整整持续了两个多小时。

虽然辛苦,但陈铿却乐在心中。在他看来,如果群众反映的问题并不能达到一巡受理的标准,那么通过自己的努力将他们引向合理的途径去解决,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为法官减轻压力;而如果群众所反映问题属实,且达到了一巡对案件的受理标准,自己还可以为他们出谋划策,方便其进行下一步诉讼。

张立新告诉记者,对于大多数信访群众而言,在接访法官那里得不到支持,就转而进一步向志愿律师寻求帮助,因此就有了律师接访的环节。如果律师所作的解答与法官一致,可以起到共同说服当事人罢访的作用。如果律师认为当事人的诉求有道理,原审存在一定的问题,可以帮助当事人理清要点,并向法官建议进一步审查当事人的上访材料,切实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事实上,第一巡回法庭对律师的建议非常重视,对多数建议均予以了采纳。

据悉,从成立之初,第一巡回法庭便将完善信访工作机制作为司法便民的一项重要举措来抓,已取得显著成效;同时,一巡深耕审判工作主业,通过不断提高自身办案水平,真正将公平正义落到了实处。

8月18日上午9时,随着主审法官孙祥壮手中法槌的敲响,再审申请人浙江省温岭市田洋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诉被申请人贵港市港南区人民政府及一审第三人广西大宇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一案在第一巡回法庭正式开庭。

庄严的国徽,肃穆的法庭,庭内所有人都屏息凝神,司法的光辉与神圣充斥着庭内的每一处角落。

“现在核对各方出庭人员情况。”孙祥壮洪亮的声音在法庭内响起。

随即,原被告双方的代理人分别进行了陈述。

紧接着,孙祥壮当庭告知了各方当事人在诉讼过程中的权利和义务,且特别提示,“本次开庭审判实行全程录音录像,并同步网络直播”。

法庭调查阶段过后,庭审进入到辩论环节,各方代理律师纷纷引据陈词,孙祥壮等几名合议庭成员则一直全神静听。

待双方当事人进行最后陈述完毕,孙祥壮宣布:“本庭完成了对本案审理的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和最后陈述三个阶段,今天的庭审到此结束。考虑到本案的实际情况,合议庭将对本案进行评议后择日宣判。闭庭后,各方当事人应当阅看庭审笔录,如有遗漏或差错可以申请补正,然后签名。现在闭庭!”随着孙祥壮手中法槌再度落下,此次庭审正式结束。

孙祥壮告诉记者,鉴于所受理的多是疑难复杂案件,第一巡回法庭开庭历来十分注重法庭仪表和程序严谨,通过程序正义和肃穆氛围彰显法律的威严,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扎实的审判工作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记者在釆访中深切感受到,群众诉讼的便利,法官办案的严谨,不受干预的司法,“家门口的最高法院”让司法更便民,诉讼更高效,办案更公正,获得了社会各界的点赞。

法制网深圳(广东)8月23日电

责任编辑:苏明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