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

旗下栏目:

昆明金江路社区建成“法律诊所”把脉社区大小事

来源: 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苏明龙 人气: 发布时间:2016-08-29
摘要:□ 法制网见习记者 石飞 在生活中遭遇物权纠纷、公司欠薪或家庭财产分割等涉法问题怎么办?如何让群众身边的小矛盾、小纠纷不恶化、不升级?如何在矛盾纠纷的萌芽状态抓早抓小尽快调处?今年4月,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委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公安分局、司法局

□ 法制网见习记者 石飞

在生活中遭遇物权纠纷、公司欠薪或家庭财产分割等涉法问题怎么办?如何让群众身边的小矛盾、小纠纷不恶化、不升级?如何在矛盾纠纷的萌芽状态抓早抓小尽快调处?今年4月,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委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公安分局、司法局联合在联盟街道金江路社区设立社区“法律诊所”,群众排忧解难有了好去处。

“法律诊所”究竟如何“把脉”、如何运行?8月17日,《法制日报》记者走进社区进行探访。

“三官一律”为群众找出法律盲区

“由法官、检察官、社区民警及律师或人民调解员组成的法律专家每天9点到17点一同到‘法律诊所’值班,免费为社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盘龙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区综治办主任陈煜向记者介绍,金江路社区地处昆明商业繁华区,区法院、检察院和各大律师事务所等数十家法律机构坐落其中,社区依托辖区各种法律力量,建成了集“三官一律”为一体的“法律诊所”,形成了“10分钟法律服务圈”,被定为云南省法律诊所示范点,昆明市依法治市、盘龙区依法治区示范点。

记者看到,金江路社区“法律诊所”虽然陈设简单,但前来咨询的居民络绎不绝,甚至还有不少其他小区的居民慕名而来。

现场,“同堂坐诊”的法律专家由盘龙区法院法官韩梅、区检察院检察官江洪、公安分局长青派出所副所长晋方向和1名律师组成,4名法律专家你一言我一语,一边登记一边为居民的烦心事提供法律咨询。

“怎么也联系不上这个人,实在不知道该咋办了。”居民王大爷1个月前骑电动自行车被一辆轿车撞倒,经派出所民警协调后,肇事者当场支付了医药费。可最近王大爷复查时又花费了不少治疗费,而肇事者已经联系不上。

“他们帮我查到了肇事者新的联系方式,建议我先和其尽量调解,实在不行再走法律诉讼程序。”张大爷说,“法律诊所”的服务既专业又热情,感觉很满意。

“现在群众的维权意识很强,‘法律诊所’定时定点免费为居民提供咨询,最大程度方便了群众。”江洪表示,这同时也体现了检察官的社会价值。

“‘法律诊所’既是服务社区居民的律师,又是普法宣传的宣传员、法律知识的讲解员、法律援助的承办员,还是社区纠纷的调解员、基层管理执法的参谋员、涉法事务的服务员,把法律的种子播撒到群众心里,也为社会安定播种了希望。”陈煜说。

“专业把脉”推进社区依法治理

2014年,家住金江路社区金同德广场的朱某借给朋友钟某两万元。借款时碍于朋友面子,朱某未要求钟某出具借条,可到了今年约定的还款日期后,钟某因生意亏损无力偿还借款,并以未打借条为由拒绝还款。这下可气坏了朱某,眼看双方就要在社区里大打出手,社区工作人员急忙向“法律诊所”的朱律师求助。了解情况后,朱律师告知朱某若将人打伤可能面临的刑事责任,同时指导朱某成功补充搜集证据。最后,钟某不得不承认其借款事实,双方达成还款协议。

联盟街道司法所所长何勇告诉记者,在“法律诊所”成立之前,社区矛盾纠纷往往是靠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中心来调解,但现在的社区矛盾愈发复杂,从原来的夫妻吵架、邻里不和等小问题升级到各类涉及专业法律知识的债务纠纷、财产纠纷、医疗纠纷等,有些时候社区工作人员也理不清其中的法律关系,只能劝,但治标难治本。“法律诊所”可以从专业角度介入调解,为群众“把好脉”,得到群众的认可与信任,使得“法律诊所”成为推进社区依法治理的基础阵地。

“会诊支招”让群众依法靠法办事

前不久,70多岁的社区居民石勇给“法律诊所”打来电话,哭诉儿子去年在昆明一家饭馆打工两个月却没拿到工资:“只拿回来一张3538元的欠条。”

“石大爷两口子都体弱多病,儿子智力又有点问题,平日就靠打零工维持生计。”金江路社区主任李敏说,她和“法律诊所”的律师立刻上门了解情况,并根据欠条上的单位地址辗转联系上企业负责人。律师告诉对方,刑法修正案(八)第四十一条明确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如果你们不支付报酬,我们将到法院起诉”。结果,对方两天内就把钱打了过来,石大爷一家感谢不已。

“社区‘法律诊所’建立之后,居民大事小事都有了主心骨,让群众知道遇事要依法靠法用法处理。‘法律诊所’的律师和工作人员听民声、解民忧、顺民意,解决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我们还将不定期邀请各方面的法律专家,对一些涉及层面较广、社会影响较大的疑难案件进行‘专家会诊’,稳步推进社区‘法律门诊’。”李敏对进一步办好“法律诊所”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苏明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