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书边话(二十九):寻趣_断桥梅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网友投稿 发布时间:2017-06-26
摘要:国子监十三经碑刻展馆 一网友指我鼻子说,你的文字像私塾先生,总是板着面孔,规规矩矩的,能不能放开手,像脱缰的野马,欢快跑一番呢?写出趣味,大家更愿意看。 网友的话,让我先是吃惊,继而反思检讨。 富有哲理,而又活泼的文字,的确不容易写。像钱钟

书边话(二十九):寻趣_断桥梅


 国子监十三经碑刻展馆


        一网友指我鼻子说,你的文字像私塾先生,总是板着面孔,规规矩矩的,能不能放开手,像脱缰的野马,欢快跑一番呢?写出趣味,大家更愿意看。

       网友的话,让我先是吃惊,继而反思检讨。

       富有哲理,而又活泼的文字,的确不容易写。像钱钟书的《围城》,像巴尔扎克的《欧也妮葛朗台》等大家的文字,诙谐里,针砭时弊,极富教益。作为草根博客作者,读书写作不是谋生手段,是温饱之余的精神寄托,属于消遣之类。学养与才识,都不可与大家比肩。

       又以为,码字的才学,与读书积累有关。年轻时,工作的需要,钻研汉语语法,为的是提升高考升学率;进入司法机关,读法律ABC,为的是适应工作,不能草菅人命。那些年,似乎疏离了史哲,算是从根子上,就营养不良。读书走马观花,生吞活剥,不求甚解,更不注重应用。眼下读完《道教史》,应该续读《佛教史》,在比较鉴别中,加深理解。可本人读书无计划,全凭兴趣使然。当下,因去了趟菜市口的法源寺,便开读台湾作家李敖的长篇小说《北京法源寺》,一读就上瘾。这毕竟是以康有为、梁启超等思想启蒙者为主角,畅谈家国、忠义、佛缘、因果等理论性较强的历史题材小说。读到康梁师徒二人,就又翻阅两人的传记著作。李敖属于博学且行文极洒脱的作家,其亦庄亦谐的文字,让读者在开心间,得到启迪。

       说这些,似乎是在为自己文字的呆板生硬找芝麻粒子垫腚。原因不用找,关键是如何把文字写活泼。自以为:一是得博览,既读理论性强的,也要读像《太平广记》、《聊斋》这样的趣文,汲取各种营养,润泽文字,不求思想厚度,起码不面目可憎,这得多跟王者之风、沉静如水、两只书话等博友们学习;二是多积累,幽默虽来自天赋,但更来自生活,饭桌上笑声不断,那些生活段子,剔除糟粕部分,拿来就是生动的桥段,当然不能只靠这来添趣,防止走向浅薄,甚至油头滑舌。

       自己长得丑,不能只埋怨爹娘。更不能靠染、垫、描,来美化自己。这样塑造的高大美,只会给人一时的快感,时间一久,就会露馅儿。关键是增加内涵。“腹有诗书气自华”,琴棋书画会给人增添魅力。

      看看,自说自话了一通,还是没有半句幽默可言。既然您读完也没读出趣味来,偶只能自罚了。罚啥呢?酒是不能喝了,开着车,预防酒驾被逮;歌厅是不能去了,小心服务员是小美女,说不清,道不明;麻将是不能搓了,牌是不能甩了,小心那三五元的彩头,成了赌资;粉是不能嗅了,看看当下几位小白脸演员,都因为粉儿丢尽了老子的脸面……嗨,那就罚我读书(淘书不算罚,那是最能修心养性解闷的事儿),不能读趣书,得读“十三经”,还不能在空调房间,要罚去京城国子监的十三经碑刻展馆,面对沉寂寂、阴森森的碑林,慢慢诵读,不用一天,就会跪地求饶。

书边话(二十九):寻趣_断桥梅

责任编辑:网友投稿

最火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