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文 学 中 的 法 律 ——“死亡”判定的法律标准与伦理认可_佛陀阿难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网友投稿 发布时间:2017-08-24
摘要:什么是“死亡”,你确定自己可以作出正确的判断? 假如你的至亲因意外事故而被确定为“植物人”,又或者遇到更为复杂的情况,医生告诉你“脑死亡”,但你却明显能感受到他的心跳,很可能他永远无法醒来,你是否会像电视剧中那样坚持“呼唤”直到出现奇迹?

什么是“死亡”,你确定自己可以作出正确的判断?

假如你的至亲因意外事故而被确定为“植物人”,又或者遇到更为复杂的情况,医生告诉你“脑死亡”,但你却明显能感受到他的心跳,很可能他永远无法醒来,你是否会像电视剧中那样坚持“呼唤”直到出现奇迹?如果有一天你无法承受现实压力,决定放弃治疗,你会因为“杀死他”而自责吗?又或者你在无奈之下拔掉治疗器械,后警察找上门来要追究你的刑事责任,你会理解警察的行为吗?如果你讨厌回答这些问题,那么你是否愿意为东野圭吾先生的小说《沉睡的人鱼之家》中主人公熏子与和昌夫妇给予一些你的建议呢?

熏子与和昌夫妇被人告知他们的女儿瑞穗溺水后昏迷,等他们赶到医院的时候,进藤医生告知熏子与和昌夫妇:“令千金送到医院后不久就恢复了心跳,但目前还没有恢复意识,脑部的损伤很严重,她可能永远无法清醒”,熏子与和昌夫妇陷入沉重的伤痛和自责,但进藤医生接下来的话,却让他们陷入到人生最艰难的选择之中,进藤医生说:“瑞穗的心跳几日后会停止,曾经也有持续几个月的例子,但是根据日本法律,如果医生判定大脑死亡就意味着真正的死亡,但她除大脑以外的器官是正常的,你们可以选择捐献器官,让她以另外一种方式继续存活”,熏子无法接受这样的事实,她的女儿依然有心跳,血压也保持在正常水平,只是像睡着一样,而且器官移植有可能让她能感受到不舒适,这怎么能算是死亡呢?熏子坚持自己的女儿瑞穗还活着,并将她接回家中,采用先进的医学使瑞穗保持心跳,并借助机器进行简单的肢体运动,希望有一日会恢复意识,但“皇帝的新装”最终是要被小孩揭穿的,瑞穗的弟弟生人说出“姐姐已经死了”的事实,儿子生人的话撕裂了熏子的心,她为了向自己的亲人证明女儿还活着,她报警说自己家里发生了“凶杀案”,待警察赶到时,她拿起菜刀对准自己的女儿,问警察刀砍瑞穗是否构成犯罪,警察也被问的没有了意见,最终选择了逃避。

什么是“死亡”,你现在还确定吗?从事实上来讲,死亡从人类诞生之日起便存在,死亡一直伴随着人类的发展,如果死亡从古以来就无法确定,那岂不是相当混乱,由于本人学识浅陋,无法了解到古代判定死亡的标准。影视剧中古代的人判定死亡采用“呼吸停止”的标准,将手指放在鼻孔处,然后告诉大家没气了,就此宣告一个生命的终结。如果影视剧可信,“呼吸停止”的死亡标准应该持续了相当长的历史,就现在而言,广大农村判断一个人是否死亡,也大多数采用“呼吸停止”这一标准。就连我们的刑法学教科书中,也存在“呼吸停止说”,但随着心脏复苏、心脏移植等医学科技的发展,“呼吸停止”的弊端和不足充分暴露,现在刑法学的通说是“脑死亡”,认为大脑控制着人的生命,并且脑死亡具有不可逆性,医学界也普遍认可了这一死亡标准。“死亡标准”的确定,与国家医学发展水平相适应,这样确定的“死亡标准”为绝大多数人的行动提供了基础和指引。这个时候你能回答熏子提出的问题了吗?如果按照“脑死亡”,瑞穗已经是个死人了,如果熏子刀砍尸体,最多只能算“侮辱尸体”,你认为问题就此解决了吗?

余华在他的荒诞小说《第七日》里说:“现实比小说更荒诞”,事实确实如此。 2017年8月18日,正义网以《我国首例人体冷冻引争议“冷冻人”法律身份如何界定》为题,对山东银丰生命科学院对被于同年5月8日宣告死亡的山东籍展女士进行人体冷冻予以报道,展女士的家人期待她在未来的某一天可以“死而复生”。据报道,目前全世界有300多人加入到人体冷冻,这些冷冻的人体属于“病人”还是“尸体”,真的是“明天永远未知”,科技和医学的发展也未可知,万一你砍杀的是在明天可能活过来的人呢?既然未来不可知,谁又能确定瑞穗不可能恢复意识?

哎呀,这真是一个让人伤脑筋的问题,熏子与和昌该怎么做呢?东野圭吾先生很巧妙的解决了这个法律与伦理的难题,你想知道的话,就去看看这本《沉睡的人鱼之家》,但“冷冻人”的问题还需要人类进行“冷思考”,这既是法律难题,也是伦理考验。

责任编辑:网友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