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秋晨辨鸟音_断桥梅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网友投稿 发布时间:2017-08-25
摘要:处暑第二日。核桃树下,秋风习习,爽凉怡人。想昨天,闷热如伏顶;伏天即逝,也是最后的坚强吧。 “咕咕,咕”,顺文化路北行,刚穿过与粟山北路交汇的十字路口,有斑鸠站在高压线上吟唱。“咕咕,咕”,最后的“咕”字,短粗如顿号。“咕咕,咕咕”,不一


秋晨辨鸟音_断桥梅


 处暑第二日。核桃树下,秋风习习,爽凉怡人。想昨天,闷热如伏顶;伏天即逝,也是最后的坚强吧。


 “咕咕,咕”,顺文化路北行,刚穿过与粟山北路交汇的十字路口,有斑鸠站在高压线上吟唱。“咕咕,咕”,最后的“咕”字,短粗如顿号。“咕咕,咕咕”,不一会儿,又改变了风格。


 “弟弟—哥哥”,来到与华特磁电十字路口,左侧双利制衣门前路灯杆衡量上,也有斑鸠在唱歌。状如烧饼的路灯旁,这斑鸠唱一曲,用嘴理理羽毛,估计昨晚的瓢泼大雨,把它也浇透了。每次演唱,不长的尾巴,一颤,一颤,不像喜鹊歌唱时,因用力猛,把尾巴一翘,翘得老高。


 夏日的“弟弟—哥哥”,低沉,哀怨,哪是唱歌,分明如泣如诉,道不尽的幽怨心曲。而秋天这“弟弟—哥哥”,尽管音调依然低沉,却少了哀怨的韵律。有鸟类学者把斑鸠这“弟弟—哥哥”或写作“叽叽—咕咕”的叫声,定性为求偶的吟唱,显然不妥,难道斑鸠一年四季都在求偶吗?


 

秋晨辨鸟音_断桥梅

我观察,无论在楼宇间,还是树林里,斑鸠一直是独来独往的,可今早上,在樱桃园高压线上,见到了分蹲不同线上的两只斑鸠,相隔两米远,顶上那只一直在“弟弟—哥哥”,可伴侣就在它脚下的线上啊,这进一步证明,斑鸠这低沉的吟唱,不是求偶,只是不同的唱腔罢了。


  回返到西侧龙泉路,六七位身穿清洁工马甲的老哥老嫂,围坐着马扎,聊着昨天的闷热和昨晚的大雨。昨晚八时,刚走到这露天舞场,就哗啦啦大雨骤至,继而瓢泼,尽管我俩都带着雨伞,还是成了落汤鸟。不知这场大雨,淋坏了多少鸟儿,盛夏时,几乎每次暴雨过后,偶尔会遇到殒命的雏鸟,秋天时节,鸟儿羽毛丰满,也许抗灾的能力增强了吧!


  “今儿星期几?”刚要离开核桃柿子林,她又走进了我的视线,她头发凌乱如杂草,抱着胳膊,湿衣,似乎冷的样子。赶紧摸兜,给她几个买饭钱,该死,昨晚衣湿,把湿了的钞票掏放桌上了。我手机红包还有零钱,可她哪有手机,有手机能会用吗?鸟儿遇雨,有爸妈温暖的翅膀呵护,可老迈的她有谁呵护呢?乳鸦方知反哺,她育大了的鸟儿们呢?

责任编辑:网友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