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法制焦点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从严治警的基础

来源:人民公安报 作者:王贤臻 人气: 发布时间:2016-11-06
摘要:“公安机关是一支具有武装性质的治安行政力量和刑事司法力量,是一支纪律部队,是党和人民的“刀把子”和“枪杆子”,必须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必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必须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全面从严治警的基
  “公安机关是一支具有武装性质的治安行政力量和刑事司法力量,是一支纪律部队,是党和人民的“刀把子”和“枪杆子”,必须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必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必须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全面从严治警的基础。”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主题,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是全会的重要成果。这两个党内法规的制定出台,开创了党的建设新格局、新境界和新高度。《准则》突出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党内民主等内容,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系统解决当前一些地方和部门党内政治生活出现的庸俗化、随意化、搞“小圈子”等问题,为全面从严治党筑牢根基。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既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新时期党建工作一项重要内容和新课题。因此,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对于新时期加强公安机关党的建设,打造一支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绝对忠诚可靠的公安队伍,确保公安警务战斗力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必须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从严治警的基础

  开展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党的95年的光荣历史反复证明,马克思主义理论有着强大的指导能力,政治纪律与政治规矩产生管用的约束能力,民主集中制等制度保障科学的决策能力,批评与自我批评激发有效的净化能力,走好群众路线培育非凡的感召能力……正是这一切,造就了中国共产党伟大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续写了光辉灿烂的不朽篇章。为此,习近平总书记高屋建瓴,视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

  公安机关是一支具有武装性质的治安行政力量和刑事司法力量,是一支纪律部队,是党和人民的“刀把子”和“枪杆子”,必须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必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必须把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全面从严治警的基础。之所以这么说,不仅是由公安机关的性质任务所决定的,也是由这支队伍的人员结构状况特点使然。我们的队伍中党员占大多数,只有党建搞好了,党员素质提高了,公安队伍的整体素质才能得到提高,才能对公安警务工作起到保证作用。在整个公安工作中,队伍建设是根本,也是保证。因此,要清醒地认识到公安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坚决杜绝党内政治生活出现宽、松、软、散等现象。如果对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就会出现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佳、批评与自我批评落实不力、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不高、党员民警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不强等问题,所以要切实把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全面从严治警的基础来抓。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贵在经常、重在认真、要在细节。所以,公安机关要严格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总书记有关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指示,全面从严治警。一要严格。公安党建工作特别是党内政治生活不能流于形式,要真正把它作为克服党内各种错误倾向,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公安机关坚决及时正确贯彻必不可少的措施。二要经常。坚决克服不重视公安党建工作、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当摆设,以及党内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搞假大空、随意化、平淡化、娱乐化、庸俗化等问题,以抓党建、带队伍、促业务的思路,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当作加强公安党建最重要的工作常抓不懈。三要全面。党建工作重在规范,组织生活最重程序。根据党内政治生活程序严格、细节多的特点,必须把公安党建作为一个整体、一项系统工程逐项抓落实,特别是要注重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质量,确保在加强公安队伍思想政治领导的同时,注意帮助党员民警学会正确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增强党内民主生活氛围,提高组织生活的规范性与严肃性。
责任编辑:王贤臻

上一篇: 加强权力监督 坚决反对腐败

下一篇:没有了

最火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