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业界动态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十大A级电信诈骗在逃人员6人落网

来源:法学学习综合 作者:杨姣姣 人气: 发布时间:2016-07-06
摘要:81名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近日被中国公安机关分别从柬埔寨、老挝押解回国,涉及中国大陆10多个省区市的150余起跨境电信诈骗案成功告破,涉案金额高达1000余万元。与此同时,公安部于今年4月10日发出的电信诈骗A级通缉令,也已斩获颇丰。 《法制日报》记者梳

81名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近日被中国公安机关分别从柬埔寨、老挝押解回国,涉及中国大陆10多个省区市的150余起跨境电信诈骗案成功告破,涉案金额高达1000余万元。与此同时,公安部于今年4月10日发出的电信诈骗A级通缉令,也已斩获颇丰。

法制日报》记者梳理发现,在公开通缉的10名特大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在逃人员中,已有6人落网,其中谭敦辉、吴春燕、林永锋3人系迫于压力主动投案自首。

据警方透露,另3名已经落网的在逃人员赵建国、吴木星、龙文坚则具有一定的反侦查能力,并四处逃窜躲藏企图逃避法律的制裁,不过最终仍在公安机的全力搜捕之下先后落网。

诈骗三千余万元被通缉

接到“领导”打来的电话要求汇款,一名财务人员一次竟被骗走公司财产3000多万元。

去年12月10日上午9时许,广东省深圳市一公司财务人员接到其“领导”打来的电话,要求将投标保证金汇入指定银行账户。

于是该财务人员马上按照“领导”指示将3000多万元汇出,次日发现原来是有人冒充领导给她打的电话,这才向深圳警方报案。

案件发生后,深圳警方随机展开侦查行动,确定了几名犯罪嫌疑人,其中一名就是后来被公安部A级通缉令通缉的十大电信诈骗在逃人员文龙坚。

据悉,文龙坚系广西省宾阳籍,在上述案件中分工从事“水房”环节,即专门为电信诈骗集团洗钱、取现,是此案犯罪过程中的关键步骤。

为抓捕文龙坚归案,深圳警方采取了多种手段,如调查其社会关系、动员家属规劝投案自首,甚至采取切断其经济来源等措施迫其投案自首,但他仍然四处逃窜躲避抓捕。

4月10日,公安部发布第15号A级通缉令,对犯罪嫌疑人文龙坚进行全国范围的网上追捕。

广西省南宁市公安局闻讯,立即调集力量开展侦查,时任刑侦支队支队长张坚指派时任刑侦支队副支队长吴文勇,带领支队二大队负责开展调查抓捕工作。同时,为准确抓捕犯罪嫌疑人,南宁市局网安等有关部门也抽调精干力量予以全力配合。

警方放弃假期擒获嫌犯

“案发后,文龙坚想方设法逃避公安机关打击,为此他深居简出,更换了所有的通讯方式不与外界联系,使得公安机关的调查工作进行起来异常艰难。”广西省南宁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二大队教导员何军告诉记者。

南宁警方迎难而上,二大队侦查员结合文龙坚的信息重新进行梳理,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对他可能出现的地域场所进行深入的调查走访或伏击守候,侦查员通过大量的分析比对、摸排核查,不断抽丝剥茧,逐步缩小了侦查范围。

4月29日,经大量艰苦工作,侦查员调查获知文龙坚极有可能藏匿在南宁市高新区某小区内。

“高新区是我市一个新开发的城区,厂矿企业众多,高楼林立,小区位于城乡接合部,流动人口多人员复杂,为争取抓捕时机,虽然当时正值五一假期,侦查员全都主动放弃了休假,白天冒着高温在周边秘密摸排,夜晚顶着蚊虫叮咬进行伏击守候。”何军说。

缜密的侦查工作一直持续到5月2日下午,经过大量的摸排走访和市局有关部门的大力配合,综合种种线索,侦查员进一步确定文龙坚就藏匿在南宁市高新区某小区1号楼808室内。

确定了嫌疑人的藏身之处后,侦查员又对1号楼的808号房进行了外围调查,发现铁质的防盗门紧闭,窗户窗帘也都关着,根本无法判断屋内情形。

虽然抓捕条件非常不理想,但南宁警方认为这仍是一个重要的抓捕时机,绝对不容错过。

于是当天下午14时30分许,吴文勇及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带领侦查员对808号房内人员果断实施了抓捕行动。

在抓捕指挥部的精心部署下,二大队的精兵强将兵分几组,对该栋楼的周边出入口进行包围布控,随后侦查员乔装网络检修的技术人员声称要检查网络,引诱屋内人员开门。

当房门打开时,早已在门外守候多时的侦查员迅速冲入房内,顺利将该屋内男子控制,经辨认,该男子就是宾阳籍在逃人员文龙坚。

办案人员回忆称,抓捕人员迅速控制住文龙坚时,他还处于懵懂状态,并没有反应过来,足见文龙坚对公安机关能在其几近不与外界联系的情况下抓获感到十分惊讶。

多具有较强反侦查能力

在文龙坚之前,同属十大电信诈骗在逃人员的吴木星早已落网。

据了解,去年11月18日,犯罪嫌疑人吴木星伙同他人,通过QQ冒充上海市某单位负责人,诈骗该单位财务人员490万元。

上海市普陀区公安机关接到报警后,及时对涉案账号采取紧急止付措施,冻结赃款280万元,并派员前往广东深圳、福建泉州等地开展侦查工作,相继抓获张某等3名犯罪嫌疑人。

但主犯吴木星一直在逃,且其与文龙坚一样有着较强的反侦查能力,上海警方一度辗转福建、广东等多地追捕未果。

就在被警方追捕期间,吴木星再度涉案,诈骗深圳某财务公司人员李某3505万元。深圳市公安局成立专案组,经过40余天连续奋战,在广西、福建多地抓获犯罪嫌疑人28名,冻结赃款2800余万元,可吴木星却再度逃脱。

公安部对吴木星发布A级通缉令后,福建省公安厅组织专门力量开展追逃工作。追捕组经9天连续奋战,在泉州等多地先后走访350家住户和相关单位,摸排人员1万余人次,于4月20日2时许,在泉州南安市一租房内将其抓获。

而另一名A级通缉令电信诈骗在逃人员赵建国的经历几乎如出一辙。

据悉,今年3月4日,赵建国诈骗大连一建筑工程有限公司8172万元,辽宁省大连市公安机关接报案后,及时冻结7600万元,并抓获乐某某等3名犯罪嫌疑人,却被主犯赵建国借机逃脱。

因赵建国有诈骗前科,反侦查能力强,辽宁省公安机关一开始辗转辽宁、江苏、浙江等多地追捕未果,直到4月12日18时许,终于在浙江省长兴县顾渚旅游度假区将其抓捕归案。

如今,除文龙坚等3名被警方成功抓捕的嫌疑人和谭敦辉等3名自首人员外,A级通缉令中涉及到的十大电信诈骗在逃人员中,廖辉才、廖乃建、肖日初和王文龙4人至今仍下落不明,而文龙坚等人的经历其实已经表明,即使嫌疑人反侦查能力再强,也难逃警方密织的法网。

法制网北京7月6日讯

十大A级电信诈骗在逃人员6人落网

责任编辑:杨姣姣

十大A级电信诈骗在逃人员6人落网

0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 共0条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责任编辑:杨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