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公证案例

旗下栏目:

别让“小额遗产”成为“百姓遗憾”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作者:采集侠 人气: 发布时间:2015-08-26
摘要:母亲去世了,留下了一笔3000元的存款,就是这笔存款给郑女士造成了不小的困惑。为了领取这笔遗产,她四处奔波。不仅要跑银行,还要跑公证处。不仅要证明“我妈是我妈”,还要证明“老舅自愿放弃遗产”。像郑女士如此较真要把遗产领回来的市民当然大有人在

  母亲去世了,留下了一笔3000元的存款,就是这笔存款给郑女士造成了不小的困惑。为了领取这笔遗产,她四处奔波。不仅要跑银行,还要跑公证处。不仅要证明“我妈是我妈”,还要证明“老舅自愿放弃遗产”。像郑女士如此较真要把遗产领回来的市民当然大有人在,毕竟这笔钱是父母的,儿女将其领出来是天经地义的。

  可是,不是每一位子女都会像郑女士一样,为了小额度的遗产四处奔波。对于大额遗产,市民当然愿意不辞劳苦。可是,对于小额遗产不是每一位子女都会去较真。前不仅,银川有一位市民,母亲去世后留下了一张1000元的存折遗产,跑了好多天都没有领出来,他一生气就放弃了。他说为了这1000元跑断了腿,还花费了不少资金,不值得。

  现实生活中,由于老人过世的比较突然,会出现银行存款没来得及交代给子女的情况,往往是整理遗物的时候才会发现。即使,老人在去世的时候,将存折交给了子女,在子女继承的时候也是会遭遇困难的。因为这是一笔遗产,就需要缴纳继承税,就需要到公证处去公证,还会遇到银行索要种种证明的情况,一些证明甚至会是很奇葩的。在这种情况下,一些继承人面对父母遗留的几百元、千把元的存折,就有了放弃的想法。这不仅是因为太麻烦了,还因为需要缴纳继承税、公证费等等。遗产本来就不多,去掉各种税费,去掉多次出行的费用,也就所剩无几了。

  尽管说,遗产并不多,可是如果因为手续繁琐,因为需要缴纳各种费用,而让子女不得不放弃,也是一种遗憾。钱再少,那也是人家老人为孩子们留下的,这不仅是一笔资金还是一种纪念。从这个角度说,福州公证部门简化公证手续的做法,是积极的作为。虽然按照遗产的继承先后顺序,在没有老伴、儿子的情况下,女儿的继承权和老舅的继承权是同等的,可是要知道有几个老舅会给外甥女争夺几千元或者是几百元的银行遗留存款?这个手续当然可以减免。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这些基本不会引发争抢的小额遗产,不仅需要公证部门的简化程序,更需要银行部门也简化领取的程序。只要子女能够证明父母已经过世,能够用户口本证明和过世老人的关系,银行就应该无条件支付。而且,不仅需要简化手续,还应该取消涉及小额遗产的各种税费。还富于民、藏富于民,才能实现安居乐业,小额遗产的公证费、遗产税是不是也应该忽略不计呢?

  别让繁琐的手续和雁过拔毛的税费,让小额遗产成为百姓的无奈和遗憾。(郭元鹏)

责任编辑:采集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