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知识产权判决书

旗下栏目: 刑事判例案例 民事判例案例 行政判例案例 知识产权判决书 综合判例 最高人民法院裁判

原告蒋跃新诉被告吉林才智杂志有限公司、被告冯晓静侵害著作权纠纷一审民事判决书

来源:网络整理 作者:采集侠 人气: 发布时间:2015-10-22
摘要:河南省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民 事 判 决 书 (2014)郑知民初字第658号 原告蒋跃新,男,1957年9月13日出生,汉族。 委托代理人林兴来,河南见地律师事务所律师。 委托代理人王金合,河南见地律师事务所律师。 被告吉林才智杂志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黄明,

河南省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民 事 判 决 书

(2014)郑知民初字第658号

原告蒋跃新,男,1957年9月13日出生,汉族。

委托代理人林兴来,河南见地律师事务所律师。

委托代理人王金合,河南见地律师事务所律师。

被告吉林才智杂志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黄明,总编。

委托代理人韩奇,男,1968年3月29日出生,汉族,该社副社长。

被告冯晓静。

原告蒋跃新诉被告吉林才智杂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林才智杂志)、被告冯晓静侵害著作权纠纷一案,本院受理后,依法组成合议庭公开进行了审理。原告蒋跃新的委托代理人王金合,被告吉林才智杂志的委托代理人韩奇到庭参加了诉讼,被告冯晓静经本院依法送达应诉手续,无正当理由未到庭,本案现已审理终结。

原告蒋跃新诉称:其从事新闻工作28年,现为库尔勒晚报社总编辑助理、高级编辑,负责库尔勒晚报《铁门关》漫画的编辑和“铁门关创作室”工作,现任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第五届理事会常务理事等。蒋跃新创作的漫画作品曾署名发表于各种媒体及网站,近期其发现冯晓静销售的、由吉林才智杂志出版的《才智.才情斋版》2011.11第13页,使用了涉案作品,并未在作品上署名也未支付相关费用、并进行了部分修改。故诉至法院,请求判令二被告:1、吉林才智杂志停止出版发行侵犯原告享有著作权的侵权刊物并销毁该侵权刊物,同时在《大河报》上刊登赔礼道歉声明;判令冯晓静停止销售涉案刊物;2、赔偿原告经济损失10000元;3、承担本案的诉讼费用。

被告吉林才智杂志答辩称:1、侵权杂志是公益性杂志,是向社会提供知识和文化的刊物,该刊物几乎不盈利。2010年发表的杂志定价为3元每本,每本只能够成本价格;2、涉及侵权漫画的杂志时间已久,该漫画是否是原告作品应当由其提供证据证明;3、一个原创插图价格很便宜,原告诉请1万元没有依据。

被告冯晓静未到庭也未进行答辩。

本院经审理查明:2006年10月1日,新华网上刊登了一幅名为《看走眼》的漫画作品,该漫画作品内容为图画上部为一男一女两个游人弯着腰,男的手中拿着一副望远镜在看,两人前方为一写有旅游景区的指示牌,在该指示牌上方画有两座高山的图画,该图画下部的右边堆满了高高的垃圾山,图画中的两个游人表示出了很惊讶的表情。该漫画作品下部写有“蒋跃新图,新华社发”。

吉林才智杂志主办并出版的《才智.才情斋版》2011年11月总第88期刊第13页中刊登了一篇名为《学费是四公斤垃圾》的文章,该文插图中附有一幅漫画作品,但未署作者姓名。该漫画作品同蒋跃新创作的名为《看走眼》的作品相对比,同涉案漫画作品的下半部完全相同,即一男一女两个游人弯着腰,男的手中拿着一副望远镜在看,两人前方为一写有旅游景区的指示牌,在该指示牌上方画有两座高山的图画,该图画下部的右边堆满了高高的垃圾山,图画中的两个游人表示出了很惊讶的表情。

蒋跃新在郑州市图书城华艺书刊发行社购买了《才智.才情斋版》2011年11月总第88期刊书籍,其上盖有河南大河书报刊销售有限公司配送专用(2)的公章。该书店出具了定额发票一张,金额为20元。该发票上盖有郑州市图书城华艺书刊发行社发票专用章。

另查明:1、涉案侵权书刊《才智.才情斋版》2011年11月总第88期杂志定价为5元;

2、郑州市图书城华艺书刊发行社系由冯晓静经营,性质为个体工商户,经营范围为国内版图书、报刊销售。该公司经营期限起于2003年5月5日,在2014年4月22日,该发行社经郑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专业分局图书市场工商所核准注销。之后,该发行社在2014年4月28日重新进行了工商注册登记,现正常经营。

以上事实有新华网网上权属证明、《才智.才情斋版》2011年11月总第88期、购书发票及庭审笔录等在卷为证。

本院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十一条规定,著作权属于作者。如无相反证明,在作品上署名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为作者。本案中,新华网上刊登的题为《看走眼》的漫画作品署名作者为蒋跃新,吉林才智杂志未提交相反的证据证明,因此,蒋跃新对涉案美术作品享有著作权,该权利应受法律保护。

蒋跃新提交的由吉林才智杂志出版发行的《才智.才情斋版》2011年11月总第88期第13页中,刊登了《学费是四公斤垃圾》的文章,使用了其享有的涉案美术作品《看走眼》,未署作者姓名,涉案侵权漫画还对原作品进行了部分修改,侵犯了蒋跃新的署名权、修改权、复制权及获得报酬权,因此,蒋跃新请求吉林才智杂志停止侵权、赔偿损失的理由成立,本院予以支持。关于蒋跃新请求销毁侵权刊物及在《大河报》上刊登赔礼道歉声明问题。由于蒋跃新未提供涉案侵权刊物现有库存的相关证据,因此,对其主张销毁侵权刊物的该项诉讼请求,本院不予支持。关于在《大河报》上刊登赔礼道歉声明。因《才智.才情斋版》是全国性杂志书刊,故在其杂志上刊登致歉声明,足以达到消除影响的目的,因此,蒋跃新的该项诉讼请求,本院予以支持。

蒋跃新所购买的涉案图书是由冯晓静处出具发票及盖有发票专用章,可以认定涉案侵权书籍是由冯晓静销售,因此,蒋跃新请求冯晓静停止销售《才智.才情斋版》2011年11月总第88期》刊理由成立,本院予以支持。《才智.才情斋版》系在全国公开发行的合法出版物,冯晓静销售的涉案书籍有合法来源,因此其不应当承担赔偿损失的责任。蒋跃新请求冯晓静赔偿损失的理由不能成立,本院不予支持。

关于赔偿经济损失的数额。我国《著作权法》第四十九条规定,侵犯著作权或者与著作权有关的权利的,侵权人应当按照权利人的实际损失给予赔偿;实际损失难以计算的,可以按照侵权人的违法所得给予赔偿。赔偿数额还应当包括权利人为制止侵权行为所支付的合理开支。权利人的实际损失或者侵权人的违法所得不能确定的,由人民法院根据侵权行为的情节,判决给予五十万元以下的赔偿。蒋跃新为购买侵权杂志支付的5元费用属于为制止侵权支付的合理费用,本院予以支持。本院参考蒋跃新的知名度、涉案作品的性质、蒋跃新为制止侵权行为支付的合理费用、吉林才智杂志侵权行为的性质、主观过错、《才智.才情斋版》刊物的发行范围,将赔偿数额酌定为800元。

综上,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十条第一款第(二)、(三)、(四)、(五)项、第二款、第四十七条第(七)项、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著作权民事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二十五条第二款、第二十六条、《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六十四条第一款、第一百四十四条之规定,判决如下:

一、被告吉林才智杂志有限公司于本判决生效之日起立即停止使用蒋跃新享有著作权的《看走眼》漫画作品;

责任编辑:采集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