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

旗下栏目:

行人闯红灯酿事故公交仍需担责 公益律师团给司机普法

来源: 长江日报 作者:苏明龙 人气: 发布时间:2016-08-22
摘要:行人闯红灯撞上正常行驶的公交车,公交公司到底担不担责?上周,长江日报公益律师团来到武汉公交集团第二公司,给公交职工上了一堂“干货”满满的普法课,深受公交司机好评。 17日下午3时,公交二公司会议室坐满了100多名一线公交司机,虽正值高温,但仍有

行人闯红灯撞上正常行驶的公交车,公交公司到底担不担责?上周,长江日报公益律师团来到武汉公交集团第二公司,给公交职工上了一堂“干货”满满的普法课,深受公交司机好评。

行人闯红灯酿事故公交仍需担责 公益律师团给司机普法

17日下午3时,公交二公司会议室坐满了100多名一线公交司机,虽正值高温,但仍有不少调休的司机专程赶来学法。一开场,胡锦鹏律师就播放了三个交通事故的视频,司机师傅很快就被带入“工作状态”,不时发出惋惜声和惊叹声。

视频一中,公交车正常行驶,一个行人不顾红灯突然窜出,公交司机紧急刹车,该行人被撞倒,事后鉴定为骨折。此时,公交车上一乘客因公交刹车不慎摔倒,肌肉拉伤。随后,交警赶到,认定该交通事故中行人负全责。

胡律师提问,闯红灯的行人既然负全责,公交公司还要不要赔偿?公交车上的乘客受伤该向谁主张权利?一时间,公交司机议论纷纷。

根据我国目前的法律和相关规定,虽然行人闯红灯酿成事故并受伤,但是公交公司仍需承担10%的赔偿责任。他解释,这是法律利益考量的结果,法理认为,行人处于弱势,机动车处于强势地位,且通常有保险。“和机动车相比,血肉之躯需要更多的保护”。

那么公交车上受伤的乘客该向谁主张权利呢?胡律师表示,乘客可通过两种方式维权,一是向公交公司主张违约责任,乘客买票上车和公交公司达成了运输合同;二是向行人和公交公司同时主张侵权责任,对侵害自己健康权的自然人、法人追责。“这是一种法律竞和,两种维权方式只能主张其一,不能同时主张”。

视频二、三则集中介绍了两名公交司机无故遭到乘客暴力的情形:1、公交车上禁止抽烟,一男子却公然坐在车厢尾部开窗抽烟,被制止后,一怒之下,对女司机拳打脚踢。无奈,女司机报警。2、男子持假证上车,被发现后,无奈买票,心生愤恨,抢夺司机方向盘,并殴打司机。司机立即停车,并报警。

遭遇乘客的暴力,司机究竟该如何维权?胡律师提到一个细节,两位司机挨打后都没有还手,而是先把车停稳,拔车钥匙,这个动作说明了司机的沉稳和敬业。作为公交司机,首要责任是保护一车乘客的安全。

“将车停稳后,司机应立即报警,并留存证据。”胡律师说,如果乘客的暴力行为已严重威胁司机和其他乘客的安全,报警后,还要学会用手机拍照或者录像留取证据,并积极争取车厢乘客的认可和支持。如果司机在此过程中受伤,还可向单位申请工伤认定。

一堂课下来,司机们听得津津有味,沙龙结束后,还围着律师咨询日常生活中的法律问题,均获得律师耐心解答。(记者 耿珊珊 实习生 朱丽兰 通讯员 陈改文)

责任编辑:苏明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