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法制时评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让审判权在人民监督下行使

来源:新浪网 作者:介子推 人气: 发布时间:2013-12-16
摘要:人民法院报 ◇舒 锐 近日,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北京法院特邀监督员聘任大会,聘请300名社会各界人士为北京法院第六届特邀监督员。潘石屹也成为监督员之一,这令公众关注起特邀监督员这一角色。 人民性是人民法院的本质属性,司法为民是法院工作的根本宗旨
人民法院报


  ◇舒 锐 

    近日,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北京法院特邀监督员聘任大会,聘请300名社会各界人士为北京法院第六届特邀监督员。潘石屹也成为监督员之一,这令公众关注起特邀监督员这一角色。

    人民性是人民法院的本质属性,司法为民是法院工作的根本宗旨。各级法院要将司法为民落到实处,满足群众司法需求,就必须创造途径掌握民众要求、听取民众意见、接受民众监督。

    从各行各业聘请特邀监督员作为法院强化司法权监督的重要方式,有利于法院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有利于准确把握人民群众关切,有利于加强和改进自身工作。其职责主要在于监督法院执行法律、法规和作出司法决策的情况;工作人员在审判、执行工作中公正司法的情况;工作人员审判作风、廉洁自律以及遵守法官职业道德等方面的情况。

    为了充分体现人民性,特邀监督员的构成需要具备广泛性,既要包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专家学者等知名人士,也要包括基层普通群众;既要包括法律专业人士,也要纳入没有法律背景的人员,为监督提供了更全面、更亲民、更社会化的视野。

    同时,特邀监督员制度还充分体现着互动性,通过监督员反映、转递人民群众对法院及其工作人员的批评、意见、建议;法院认真听取意见、建议,答复询问,及时办理并反馈反映、转递的事项,实现双向互动,最终保障审判权得以在人民监督下行使。

责任编辑:介子推

最火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