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法制时评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研究生将全部自费 于长江:奖学、助学政策改革须跟上

来源:新浪网 作者:介子推 人气: 发布时间:2013-12-16
摘要:中国广播网 【导语】明年秋季起研究生全部自费,硕士学费不超8000元,博士不超过10000元。经济之声评论:研究生奖学、助学政策改革须立刻跟上。 中广网北京2月1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国务院常务会议日前部署完善研究生教育投入机制,决定
中国广播网


【导语】明年秋季起研究生全部自费,硕士学费不超8000元,博士不超过10000元。经济之声评论:研究生奖学、助学政策改革须立刻跟上。
  中广网北京2月1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国务院常务会议日前部署完善研究生教育投入机制,决定从2014年秋季学期起,向所有纳入国家招生计划的新入学研究生收取学费。全日制学术学位研究生收费标准原则上每年硕士生不超过8000元、博士生不超过10000元。
  消息一出,在网上引起广泛争论,支持的一方认为,研究生毕竟不是九年义务教育,国家不需要买单,应该把国家的资金用来更好地发展义务教育,特别是贫困地区的义务教育,而不是精英教育;反对的人则认为,向研究生收学费并不能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收费不过是学校想挣钱而已,这样一来,一大批贫困学子就会被拦在门外。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人文学院副院长于长江就这个话题发表他的观点和看法。
  国家确定研究生交学费,目的是为完善研究生教育投入机制,改善研究生学习、科研和生活条件,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收学费能不能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还是只是增加了学校的收入?
  于长江:我是赞成研究生上学全部自费,实际上在很多大学已经在实行了,比如北大已经实行好几年,不像社会上想像的变动那么大,实际上就变了一个名字,等于把原来的计划内计划外名称取消,改成统一了,然后把原来的这种计划内的所谓免费,实际上就是暗补改成了明补。原来是你不交费,也不谈费用,现在告诉你是有费用的,只不过谁给你出了,然后把这个钱以奖学金的名义给你出了。
  就是你先交钱,然后再把这个钱返给你。原来一个研究生上学都不知道国家给自己花了多少钱,或者是学校花了多少,现在告诉你,你花了多少钱,然后我这个钱就给你补上了。
    如果明年秋季起研究生全部资费,收学费能不能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国家确定研究生交学费,目的是为了完善研究生教育的投入机制,改善研究生的学习、研究、生活的条件,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能够达到这样的效果吗?
  于长江:应该是有可能提高一些质量,研究生教学原来有一种所谓不收费,计划内的那部分存在一个问题,就是由于所谓不收费,所以就简单是一个考试,只要考上,一般怎么样都能毕业的,所以在教学培养过程中有一些问题。用收费的方式,至少提醒一下大家,上学是有费用的。这样就可以在奖学金上做一些鼓励的机制,对学生提某些要求。
  另外,这种改革学校其实未必能够多收入,很可能还会减少收入。比如说原来计划外的那部分自筹收费标准是相对高一些的,而现在明确的规定了,比如说硕士生不低于多少,博士生不超过多少,这个反而把整个收费都控制了,很多计划外多的学校,收入很可能减少。
  很多人在质疑每年比如说硕士生不超过八千块,博士生不超过一万块,现阶段这个标准是不是合理,我们应该如何来评判呢?
  于长江:现在确实没有一个严格的成本核算,大体是依照原来,就是我们历史延续下来的计划内那部分,属于国家公费那部分,公费大概给补的那个钱。我看到社会上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可能是因为对研究生教育不太熟悉,其实这项改革很大程度针对的并不是一个收费不收费的问题,而是原来就已经长期存在的,计划内和计划外这两部分研究生区别待遇的问题。我觉得社会上可能有点走偏,好像理解成原来免费,现在收费,其实真正的问题是原来长期已经有一部分是收费的,那部分叫计划外的,而计划内的是不收的。
    不管是计划内也好,计划外也好,很多人还是觉得如果说所有的研究生都采取自费政策的话,就等于是无形当中提高了研究生教育的门槛,提高了贫困人口向上流动的经济成本,让原来就狭窄向上的通道变得愈发的狭窄了,很多的贫困的学子没办法完成拼爹,只能拼学历,现在拼学历都变得这么贵了,终有一天普通人家的孩子可能连拼都没有的拼了。
  于长江:这个前提判断不对,改革并不导致研究生的费用必然的上升,实际上根据我来判断,从现在已经实行收费标准的方式、实行这种制度的大学来说,原来公费生的这部分余额就是现在新实行的制度,奖学金可以抵学费的这部分肯定是不会少于原来工费生名额的那部分,那么就是说现在不用交钱的名额,不会比原来减少。
  还有观点拿我们国家的研究生的教育和国外做了一个比较,他们说欧美等很多国家的精英教育就是完全自费的,由于奖学金制度也不算是完全自费,实际上又把学费以助学金、奖学金等等的形式发放下来了,我们国家在确定研究生完全自费的同时,也要求完善研究生的奖学助学政策体系,这个相关的奖学金助学金的改革是不是接下来也要马上跟上呢?
  于长江:改成所谓自费,前提就是有奖学金制度,所以现在国内在计划内这部分早已经是奖学金加自费,这两个是必须连在一起的,不可能存在一个没有奖学金还改成自费。现在的问题是将来如果要再想扩大研究生名额,或者说某一些学校想自己设立,比如说像专业硕士等等这部分的时候,可能就不会像原来计划内叫学术型的标准那么好的标准。
责任编辑:介子推

最火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