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法制时评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人民公安报:官员财产公示需试点更需决心

来源:新浪网 作者:介子推 人气: 发布时间:2013-12-16
摘要:人民公安报 广东省纪委书记黄先耀近日表示,根据广东省委的要求,他们认真研究和借鉴了港澳地区以及其他国家的经验,分别在粤北和珠三角地区各选择一个县、区,开展领导干部家庭财产申报并在一定范围公示的试点工作,现在试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根据《从严
人民公安报


  广东省纪委书记黄先耀近日表示,根据广东省委的要求,他们认真研究和借鉴了港澳地区以及其他国家的经验,分别在粤北和珠三角地区各选择一个县、区,开展领导干部家庭财产申报并在一定范围公示的试点工作,现在试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根据《从严治党五年行动计划》的要求,2014年前完成试点,并逐步推开。在总结几个试点经验的基础上,下一步将根据省委统一部署,积极稳妥地推进这项工作。(12月4日《南方日报》)

  领改革风气之先的广东,要试点官员财产公示、争当全国反腐倡廉建设排头兵。这个消息甫一曝出,舆论立刻沸腾。要知道,很长时间以来,关于官员财产公示的舆论呼吁不计其数。而几天前在京召开的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座谈会上,官员财产公示制度再次成为与会专家热议的话题。在广东,我们似乎已经看到了将讨论付诸行动的曙光,并且也看到了“2014年前完成试点,并逐步推开”的时间表。

  同时,我们还看到,自广东今年开展“三打两建”以来,全省已有数十名厅级官员落马。这固然是广东“有腐必反、有案必查”的反腐成果,但同时更是反腐败形势严峻的直接证明。而放眼全国,类似的试点已经有过很多,在受到舆论好评的同时,结果却大多因为人事变动或官员阻挠而偃旗息鼓。

  因此,对于官员财产公示制度而言,最为需要的其实不是试点,而是决心。官员财产公示必须是一个决心很大的整体动作,而不能留有权力特区,否则倒退曲线几乎就不可避免。为此,媒体甚至讨论过来一场对官员现有腐败问题的“大赦”,以换取官员财产公示制度出台的可能。我们希望,同样是从试点开始的广东官员财产公示,不要再次重蹈其他地区的试点覆辙,而是真正能在“2014年前完成试点,并逐步推开”。无论试点结论如何,让官员财产先公示起来再说,这比什么都重要。 (舒圣祥)

责任编辑:介子推

最火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