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法制时评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考场时钟误大事考生理应获赔偿

来源:新浪网 作者:介子推 人气: 发布时间:2013-12-17
摘要:检察日报 李曙明 日前,有网友在微博中称,在今年高考语文考试中,四川省广元中学理科第13考室时钟失灵,显示的时间比实际时间慢了30分钟。据网友描述,“考生看到还有45分钟时开始写作文,结果老师通知还有15分钟交卷”,最终导致部分考生延误了答题时间。11
检察日报


     李曙明
 

    日前,有网友在微博中称,在今年高考语文考试中,四川省广元中学理科第13考室时钟失灵,显示的时间比实际时间慢了30分钟。据网友描述,“考生看到还有45分钟时开始写作文,结果老师通知还有15分钟交卷”,最终导致部分考生延误了答题时间。11日,广元市政府对此作出回应,确认挂钟确实出现故障,只是当时时钟显示的时间不是比实际时间慢30分钟,而是17分钟。目前,故障挂钟已送往专业检测机构检测(6月11日新华社)。

    慢了17分钟还是30分钟,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慢了,而且慢了不少;“已送往专业检测机构检测”,挂钟毛病出在哪里,很快将见分晓,但对于这个考场的30名考生来说,检测结果已经不再有意义。一个小小的失误,可能改变孩子的一生,这就是事实。

    “时钟一开始走时准确,后来越走越慢”,按照微博中的描述,这似乎是一起纯粹的意外事件。然而,如果监考人员能意识到这个挂钟对考生有多重要,他们或许能早点发现它存在的问题,并避免最终对考生不利结果的发生。

    这个挂钟对考生有多重要?为了防范高科技作弊,从2009年起,四川省规定不准学生戴手表入高考考场;2010年,各考场都配备了专用无声挂钟。自己的手表带不进来,这个挂钟就是考生获知准确时间并合理安排的唯一依据。时间充裕怎么答题,时间紧了在题目之间如何取舍,对考生来说,这是必备的考试技巧。而时钟出问题,彻底打乱考生安排。我能想象,以为还有45分钟还没动笔写作文的考生听到监考老师说“还有15分钟”时,血如何涌上脑门。

    按照四川省2012年普通高考学生《考试规则》规定,“考场内所置挂钟仅作参考,开考和终考时间以考点统一信号为准。”有人据此认为,既然挂钟时间只作参考,它出问题考试部门就没有责任。然而,晚了17分钟的时钟,能“作参考”吗?时钟出问题,当然不是考试部门希望的结果,但最终结果却是错误时间误导了考生。考试部门是保障正常考试的责任主体,考生权益受到如此侵害,说它没责任,恐说不过去。

    有侵害就应该有救济。给这个考场的考生补上17分钟,抑或每个人加上几分,都不现实,因为对其他考生来说,这可能意味着不公。但在经济上给予考生一定赔偿,作为对他们考试成绩受影响和情感受伤害的补救,较为可行。

    这个考场的30名考生,未必每个人都因为这17分钟受到影响;受到影响的,每个人受影响的程度或许也大不相同。但除非考试部门能举证某考生没有受到影响,否则对每名考生,需一视同仁地赔偿。

责任编辑:介子推

最火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