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法制时评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北海律师事件何时能有合理交代

来源:新浪网 作者:介子推 人气: 发布时间:2013-12-17
摘要:法治周末 北海律师事件何时能有合理交代 北海“11·14故意伤害抛尸案”已于近日完成了庭审。“11·14故意伤害抛尸案”本身并不轰动,只是一起普通的命案,但由于“11·14故意伤害抛尸案”而导致的北海律师事件却引起了全国律师界,甚至整个法律界、新闻界以及
法治周末


北海律师事件何时能有合理交代

  北海“11·14故意伤害抛尸案”已于近日完成了庭审。“11·14故意伤害抛尸案”本身并不轰动,只是一起普通的命案,但由于“11·14故意伤害抛尸案”而导致的北海律师事件却引起了全国律师界,甚至整个法律界、新闻界以及其他关心中国法治进程的大众的关注。

  由于4名律师担任“11·14故意伤害抛尸案”的辩护人,在北海这个普通的地级市发生了匪夷所思的事件:先是北海市公安局以涉嫌“辩护人妨害作证罪”一口气抓了4名辩护律师;接着,在全国各地律师组成20人的律师团接替被抓的4名律师、前往北海办案后,又接二连三地发生了律师解开腰带安检、不明身份人员围殴律师、“哑巴会见”等事情,尤其是律师在警察眼皮底下遭到不明身份人员围殴。而这一切,似乎与当地有关部门要将“11·14故意伤害抛尸案”办成铁案有关,又似乎与个别律师令某些部门、某些人“痛恨”有关。

  北海律师事件被整个律师界称为“律师执业权利受到有史以来最严重的侮辱”。在中国,由于刑辩律师执业环境恶劣,会见难、阅卷难、调查取证难;刑辩律师的工作不受人理解和尊重,甚至受到刑事诉讼法第38条和刑法第36条的歧视性对待,犹如头悬利剑、脚踏荆棘,稍不留神就有可能被有关部门以“辩护人妨害作证罪”追究刑事责任。因此,刑辩业务开展非常艰难,刑事案件的辩护率尤其是律师辩护率逐年下降。在北海律师事件发生后,律师对刑事案件的执业风险的恐惧在李庄案后达到了高潮。

  北海律师事件虽然针对的是辩护律师,但受到不公正对待的是辩护权。辩护权是公民、尤其是犯罪嫌疑人和被告人的基本人权。并且,是因为公权力的滥用而导致权利受到不当侵害。我们对此应当警惕。

  北海律师事件的发生至今已有数月,导致北海律师事件发生的“11·14故意伤害抛尸案”也已完成庭审,我们期待,也有理由期待有关部门能够给北海律师事件一个合理的交代。在北海律师事件中,被逮捕的律师被释放,既然已被释放,既然是错误逮捕,为何不见有关部门对被错误逮捕律师的赔礼道歉和进行国家赔偿?这可是《国家赔偿法》明确规定的权利和义务!既然律师团被不明身份人员多次围殴,为何不见这些围殴律师的不明身份人员被追究责任?警察出警后却不作为,为何不见有关部门对警察进行处理?难道权力真可以超越法律,置权利于不顾?

  法律的修改完善当然值得欢欣鼓舞,但法律规定再完美,如果落实不了,执行不了,不过是一纸空文。北海律师事件中,律师的权利受到侵害虽有法律规定不完备的原因,但更多的还是由于当地有关部门无视法律,滥用权力,该保护的不保护,不该打击的要打击,法律和权力都成了他们手里的“面团儿”。

  我们期待北海律师事件得到妥善解决,成为中国法治发展的一个里程碑,不成为法治环境恶化的标志。我们希望看到公权力“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如果律师在面对公权力时,权利尚且如此孱弱,普通大众的权利状况又何以让人乐观?

责任编辑:介子推

最火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