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法制时评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天价名片印着中石化多少秘密

来源:新浪网 作者:介子推 人气: 发布时间:2013-12-17
摘要:东方早报 天价名片印着中石化多少秘密 日前,一位自称是中石化地方分公司中层人员的消息人士爆料称,2009年6月份,中石化河北分公司宣传部两名负责人专程到北京一家知名连锁名片店花了13万元定制了500多盒名片,每盒名片的合同价格是260元。中石化集团8日回应
东方早报


天价名片印着中石化多少秘密

  日前,一位自称是中石化地方分公司中层人员的消息人士爆料称,2009年6月份,中石化河北分公司宣传部两名负责人专程到北京一家知名连锁名片店花了13万元定制了500多盒名片,每盒名片的合同价格是260元。中石化集团8日回应称,网上流传的收据出自下属齐鲁公司,费用包含试印及邮寄费等。该下属公司实际是以96元/盒的价格印制的名片,共花了5.3万元。(《京华时报》10月9日)

  天价酒引发的舆论余烬还未熄灭,如今又传来天价名片的消息,同样让人愕然而费解。应该说,中石化的回应还算及时——但,与其说回应,不如说“辟谣”,即所谓的每盒名片260元不实,实际上每盒96元。

  天价名片闪亮登场,中石化虽回应,但仍然难解舆论困惑。

  每盒260元的名片堪称天价,每盒96元就不是天价了吗?两者的关系,是五十步笑百步。一盒名片,市场价通常10元左右,贵点的20元左右,便宜的6元就能搞定。中石化的名片究竟是什么样的材质,才如此高贵?难道是烫金的,抑或就是黄金名片?此前媒体披露了某地官员的“黄金版”名片(该名片后被证明材质是镀铜,其价格为2.6元/张,印制数量101张,总价格为260元),一时引得舆论哗然,人们对这样的权力“烧包”,十分愤怒。难不成中石化的名片也是如此材质?

  还有,远在山东的齐鲁公司为何跑到北京印名片?中石化集团办公厅相关负责人肖浩解释,在公司下发统一公司标识等要求后,齐鲁公司的人刚好来京出差,在总公司下载标识后,顺便就在北京制作名片。这番解释令人费解,在北京印名片又贵又麻烦,运输也不方便,中石化齐鲁公司舍近求远,还舍得大花血本,如此充当冤大头,不是脑髓里有点贵恙,就是崽卖爷田不心疼,或者存有猫腻。

  此外,从天价酒到天价名片,这些丑闻都是网友揭曝,更准确地说,皆由中石化“深喉”披露,如果不是内部人告知,公众很难知道这样的丑闻。犹记得天价酒丑闻发生后,中石化相关负责人要求在中石化全系统全面开展自查自纠。现在看来,这种自查是失灵的,如果自查见效,也不会出现天价名片。如果内部监督有力,财政预算严格,这样的挥霍也许就不能出现。

  天价名片已激起网友强烈不满。有网友追问,“一张小小名片都如此,其他呢?挥霍程度可见一斑!”还有人感叹,“垄断带来的不透明,让人们群起攻之。油老虎,已经成为过街老鼠。”一张小小的天价名片,隐藏着太多看不见的秘密,它也许只是不少败家子挥霍的缩影,是不少垄断企业内部监管失灵的缩影。怎么办?

责任编辑:介子推

最火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