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法制时评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父母须为干部招聘教师成了“拼爹公开赛”?

来源:新浪网 作者:介子推 人气: 发布时间:2013-12-17
摘要:检察日报 父母须为干部招聘教师成了“拼爹公开赛”? 日前,有网友在网上爆料,称“山东枣庄高新区2011年招聘教师,竟然要求父母都是干部”。对此,高新区教育局回应说确有其事,并称“高新区以前很穷,现在经济发展起来了,那些机关事业单位职工都作出了很大
检察日报


父母须为干部招聘教师成了“拼爹公开赛”?

  日前,有网友在网上爆料,称“山东枣庄高新区2011年招聘教师,竟然要求父母都是干部”。对此,高新区教育局回应说确有其事,并称“高新区以前很穷,现在经济发展起来了,那些机关事业单位职工都作出了很大贡献,让他们的子女报考,也是他们享受的权利”,还特别强调“这种现象很普遍,山东其他地方也这样限制,我们这样做也是为当地百姓考虑的”(8月17日《京华时报》)。 

  以往,一些地方也搞过所谓的“萝卜招聘”,但大多都是暗中“定向”、偷偷“挖坑”;相比之下,枣庄高新区此次则坦率、大胆得多,不仅没有偷偷摸摸、暗箱操作,还把“父母须为高新区区属单位人员或为街道办事处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堂而皇之地写进了“招聘简章”,而且面对质疑,不仅没有表现出丝毫的遮掩、畏缩,还显得相当理直气壮、大言不惭。 

  看来,在他们眼里,这原本就是天经地义的事,以至于把“表面公平”这最后一块遮羞布都扔到一边去了。 

  他们的理由当然荒谬。《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暂行规定》明确要求,“公开招聘要坚持德才兼备的用人标准,贯彻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难道“干部”贡献大,子女就可以享受“法外特权”?难道“这种限制在山东很普遍”,就能成为招聘不看才干、只拼出身的理由? 

  遗憾的是,规定是规定,现实是现实。敢公然把“父母须为干部”白纸黑字写进招聘简章的人,什么法律、什么规定,在他们看来,统统不过是废纸一张。限制应聘者的“出身”,不仅不是什么“不平等”,甚至还是“为当地百姓考虑”的好事呢。 

  想想也是。对于把经济发展全部归功于“干部”、认为“干部”子女享受特权天经地义的人来说,就算他不明着限定应聘者“父母须为干部”,暗地里肯定也要如此操作;如今把丑话说在明处,省得出身“寒门”的寻常百姓枉费心力给别人当“分母”,这还不算好事,还不算好心“为当地百姓考虑”? 

  只是,对“寒门”学子来说,这种“好心”未免过于残酷。以往,尽管也明白招聘存在“潜规则”,知道这是一个“拼爹时代”,但一点点的希望毕竟还在;可如今,就连这一点点可怜的希望,也被毫不掩饰、赤裸裸的“坦白”无情击碎,他们会不会觉得出身“寒门”,人生之路只能越走越窄?好在,希望终究没有完全破灭。就在这篇评论将要收尾时,人民网的最新报道出来了:17日下午,枣庄高新区召开紧急会议,就招聘教师“要求父母都是干部”一事,高新区教师招聘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决议,暂停此次招聘工作,结合网友反映的情况对此次招聘工作展开调查。 

  当然是好消息。可是,规定“父母须为干部”,难道高新区教师招聘工作领导小组事先不知情?让他们自查自纠,靠谱吗?就算他们能自我纠错,“寒门”学子能在事实上和干部子女真正实现平等竞争吗?若真如高新区教育局的回应所说,“这种限制在山东很普遍”,那高新区取消了此类限制,其他地方怎么办?山东省的相关部门,你们能否露个面呢? 

责任编辑:介子推

最火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