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法制时评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法制日报:不避嫌的内部招聘难有说服力

来源:新浪网 作者:介子推 人气: 发布时间:2013-12-17
摘要:法制日报 法制日报:不避嫌的内部招聘难有说服力 马龙生 江苏省南京市下关区劳动就业管理中心(下简称“下关就管中心”)在去年下半年进行了一次事业编制人员招聘,但这次招聘时至今日,仍余音未了。除了去纪检部门反映情况外,知情人还向媒体举报说,此次招聘最终
法制日报


法制日报:不避嫌的内部招聘难有说服力

马龙生
 

  江苏省南京市下关区劳动就业管理中心(下简称“下关就管中心”)在去年下半年进行了一次事业编制人员招聘,但这次招聘时至今日,仍余音未了。除了去纪检部门反映情况外,知情人还向媒体举报说,此次招聘最终录用四人,但其中的三人都是局领导的子女。记者经采访核实,该知情人士反映情况属实(9月26日《现代快报》)。

  针对媒体的关注,直接负责招聘的下关人保局副局长王岩表示“下关就管中心是一家自收自支的事业单位,没有一分钱的财政拨款,如果用财政一分钱,我们都将向社会公开招聘”。这话根本不值一驳。事业单位进人需向全社会公开招聘,指的是所招之人的事业编制身份,而不是是否为自收自支单位。以自收自支为理由,搞内部招聘,完全是“拿着不是当理说”。

  有关人士还表示“领导子女也不能因为父母是领导,就不让他们参加这种招聘,这对他们本身也不公平”。拿出这样的理由当说辞,完全是一种矫情。因为从来没有谁提出过领导的子女不能参加招聘,公众举报的是笔试成绩平平的干部子女,为什么在主观性很强的面试阶段,竟然全部进入前4名,人们最大的疑问是,招聘的程序是科学合理的吗?

  官场中总会有人不放过任何拍马的机会,总是想方设法或正面、或迂回做些“只可意会,无法言传”的逢迎之事。因此,作为权力很大的官场、官员,有些“嫌”不是理性能够说得清,却又实实在在存在的。下关区有关部门没能避这个“嫌”,应该视为一种违规。而对违规最有效的纠正,就是收回“内部招聘”,取消招聘结果,重新向社会公开招聘。

责任编辑:介子推

最火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