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法制时评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量刑规范化改革是新时期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

来源:新浪网 作者:介子推 人气: 发布时间:2013-12-17
摘要:人民法院报 量刑规范化改革是新时期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 经中央批准,最高人民法院决定,从今年10月1日起,在全国法院全面推行量刑规范化改革。这标志着历时五年多的量刑规范化改革即将进入全面试行阶段。这是新中国刑事法制发展进程中的一件大事,对于规
人民法院报


量刑规范化改革是新时期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

 
  经中央批准,最高人民法院决定,从今年10月1日起,在全国法院全面推行量刑规范化改革。这标志着历时五年多的量刑规范化改革即将进入全面试行阶段。这是新中国刑事法制发展进程中的一件大事,对于规范司法行为,统一法律适用标准,促进公正廉洁司法,提高法院公信力和权威具有重大意义。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群众法治意识的增强,人民群众对人民法院量刑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新期待:不仅要求定罪正确,还期待量刑公平公正;不仅要求量刑规范,还期待量刑公开透明;不仅要求公开裁判文书,还期待增强裁判说理;不仅要求参与法庭审理,还期待对量刑发表意见。

  中央根据新时期新形势,审时度势作出量刑规范化改革决策部署,是对时代呼唤、群众心声和现实需要的积极回应。改革的主要目的,是进一步规范法官审理刑事案件的刑罚裁量权,通过将量刑纳入法庭审理程序,增强量刑的公开性与透明度,统一法律适用标准,更好地贯彻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从长远来看,这项改革的顺利施行,将更加有利于依法准确惩罚刑事犯罪,更加有利于依法保障公民的诉讼权利,更加有利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也更加有利于提高司法的公信力。

  全国120多家指定试点法院的试点实践充分表明,量刑规范化改革在规范司法行为,深入开展三项重点工作等各个方面,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法官量刑结果更加公正和均衡,试点法院刑事案件上诉率、抗诉率、上访率普遍大幅度下降,当庭认罪率、调解撤诉率、退赃退赔率、当庭宣判率和服判息诉率明显上升,有力推动了社会矛盾化解;诉讼各方参与庭审的积极性明显提高,反映被告人家庭环境、平日表现、群众评价,以及对被告人教育管理的社会调查报告逐步进入诉讼程序,进一步完善了社会管理创新;量刑过程更加公开和透明,社会各方对量刑程序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得到充分保障,切实促进了公正廉洁执法。总体来看,各地党委、人大对量刑规范化改革都给予了高度重视和评价,公安、检察、司法行政机关等部门都能做到积极支持和配合,人民群众对改革效果也是满意的。这也进一步说明,那种认为量刑规范化改革是“徒增了工作负担”,或者只是“摆形式,走过场”的认识和说法,是不正确的,也是经不起实践检验的。

  我们一定要清醒认识到,量刑规范化改革,是中央认真总结司法实践经验,倾听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强烈呼声,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事关人心向背,事关我们党的执政基础。同时还要看到,这项改革的试点效果是明显的,社会各界也是高度评价的,实践证明中央的决策部署是完全正确的。全国法院系统一定要从全局高度认识中央这一决策部署的重大意义,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坚定不移地深入推进量刑规范化改革,确保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责任编辑:介子推

最火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