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法制时评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核心价值观:法官价值追求的起点

来源:新浪网 作者:介子推 人气: 发布时间:2013-12-18
摘要:人民法院报 核心价值观:法官价值追求的起点 社会愈开放,价值就愈多元。改革开放三十年,市场经济发展的同时,传统的东方价值观受到西方价值观和各种思潮的猛烈冲击。价值观是文化的灵魂,二十一世纪的中国在用三十年的时间来消化西方国家三百年的价值裂变和
人民法院报


核心价值观:法官价值追求的起点


  社会愈开放,价值就愈多元。改革开放三十年,市场经济发展的同时,传统的东方价值观受到西方价值观和各种思潮的猛烈冲击。价值观是文化的灵魂,二十一世纪的中国在用三十年的时间来消化西方国家三百年的价值裂变和心理冲突,外来文化的不断熏染和价值观的倒灌,导致中国社会价值观的转变和民众心理的调适都有些跟不上经济发展的步调。人内在总有一种证明自己存在价值的动力,但在市场经济环境中,社会认可的个人价值也难免与“金钱物质”这类市场标准相互捆绑。现实中,个别法官价值观混乱、人生目标迷失,最终丢掉应有的公正与廉洁,让自己本应为人民服务、实现个人社会价值的努力彻底归零。在这个价值裂变的时代,人民法官一贯崇尚的内心价值正遭遇各个方向价值观的拉扯,迫切需要一套适合中国社会并具有广泛感召力和认同感的核心价值观,作为解决矛盾纠纷时,判断是非曲直的标准。

  2010年3月,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提出关于树立人民法官“公正、廉洁、为民”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论述,指向明确、与时俱进,迅速被广大法官所认同和接受,一些法官失序的精神家园得以重塑。人民法官作为一个特殊的法律职业群体,需要一套系统完整、获得广泛认同的核心价值观来维系这个群体共同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形成强大的群体凝聚力和生命力,奠定人民法官履行神圣职责的思想基础。核心价值观是一个人或某一群体长期秉持的一整套根本的行为原则,即一名合理的人基于充足事实,在心态上倾向同意而非否定一种主张;正如一个人因持守一项信念,虽然对某种事物抱有一定程度的疑问,但却超逾纯粹的怀疑。法官核心价值观不仅反映了法官对自身意义的认识和价值追求的把握,更是回应社会对法官价值期望的承诺。人民法官应当秉持与社会发展同步协调的价值观“慎思明辨、厘清真伪”,怀公正之心,本廉洁之意,施为民之行,通过审判定分止争,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将公平正义落实到每个案件之中。这不仅有利于社会团结和睦,而且对于维护社会长治久安至关重要。

  最高人民法院始终注重对人民法官精神领域的塑造与价值观的引导。“公正、廉洁、为民”法官核心价值观的确立,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增添了崭新的内容,概括了人民法官应有的价值追求,涵盖了新时代的价值、公理和信念,强化了社会主义公平正义的观念;要求人民法官在更严格的意义上恪守廉洁奉公、在更彻底的程度上追求“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司法公正是人民法官核心价值观的灵魂,是保证司法廉洁的前提;司法廉洁是人民法官核心价值观的底线,是司法为民的最基本要求,也是保障司法公正的基础;司法为民是人民法官核心价值观的宗旨,是评价司法公正的实质标准,是实现司法廉洁的内在要求。“公正、廉洁、为民”相辅相成,辩证统一,共同概括了人民法官应有的价值追求。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中国传统文化强调“爱人如己”。人民法官作为社会正义的守护者,理应有“恻隐之心,善恶之心,辞让之心,是非之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是其绝对性的价值源泉。“公正、廉洁、为民”人民法官核心价值观的提出,主要是帮助法官梳理心灵困惑,明确人生意义,设定奋斗目标;而人民法官核心价值观的学习和实践,则要求法官不要把注意力放在物质追求或失望埋怨上,而应全神贯注积极履行审判职责。一名拥有坚定、正确价值观的法官,即便是在工作中遇到危机或困难,也可以藉“公道之心”收获内心的平安。

  历史告诉我们,任何群体的没落,通常是从其文化没落开始,进而核心价值失范,走向穷途。溯本求源,人民法官核心价值观承载的不竭精神动力正是学习实践的意义所在;法官的不懈努力是一段自我创造的过程,当法官将“公正、廉洁、为民”作为价值追求的起点,第一件需要做的事情,就是实行。

 

责任编辑:介子推

最火资讯